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灭火神兵”领头人(劳动者之歌)(组图)

本报记者 任江华摄

人物小传

  经历:1962年生,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任大余县漂塘镇护林员,1988年任青龙乡林业站站长,1995年起任大余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队长至今。

  荣誉:2004年被授予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2003年—2004年度湘粤赣(闽)边界护林联防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被授予赣州市“劳动模范”和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江西省大余县活跃着一支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被当地群众称为“灭火神兵”,叶小安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身先士卒 带出扑火精兵

  大余县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县。1995年,县里决定组建一支专业扑火队。叶小安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好队伍,干好森林消防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叶小安建立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工作管理制度》、《森林消防队员守则》等10多项规章制度;坚持每月两次集中学习,要求每次学习全体队员都要写学习笔记,并进行交流。

  凡要求队员做到的,他首先带头执行。为了确保队员的体能,提高专业技能,适应扑火战斗的需要,叶小安每年安排全体队员集中两次进行强化训练,并聘请县武警中队教官进行军训和高强度体能训练。

  有一次,按照训练计划,扑火队要武装急行军15公里。这天叶小安身患重感冒,发高烧,小腿肌肉也在前几天的训练中拉伤了,队员们都劝他不要去。“如果真的发生火情,消防队员可以退缩吗?”叶小安不容分说,全副武装,身带扑火工具,还在挎包内放上两块砖头。“全体注意!跑步走。”叶小安嘶哑的声音深深打动了大家。全队一鼓作气,终于在指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圆满完成训练任务。

  以人为本 生命安全大于天

  2006年11月,大余某邻县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凶猛。接到赣州市的救火命令,下午5时,叶小安带领扑火队第一时间赶到火场。救火指挥部分配给他们的是最边远的也是火势最严重的一处山头,这里火线长、火团多而且四面开花。

  叶小安和队员们察看植被、林相和风向后,迅速确定战术:“两面合围!”扑火队兵分两路,猛虎般发起进攻。次日凌晨4时,大火终于被扑灭。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正往山下撤退时,火警再次传来!原来,邻山扑灭的火死灰复燃。叶小安和战友们重新投入战斗,两小时后将余火扑灭。

  “森林火灾发生时,要迅速将其扑灭,需要胆量和勇敢,更需要科学的方法,不做无谓牺牲,生命安全大于天。”多年救火实战中,叶小安总结出扑火七原则:先边远后近邻;先危险后安全;先易后难;先交通不方便后交通方便;先贵后贱;先林后草;先原始森林或易燃林后次生林。

  组建扑火队12年来, 叶小安带领队员扑救火灾300多次,未出现一例伤亡事故。

  劳动者感言

  精忠护绿,铸就森林消防事业的辉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