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阳光洒向寒门学子

  编者按:近年来,党和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支出的比重,使教育事业有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人们欣喜地看到,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推进西部“两基”攻坚,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资助中职贫困学生,一系列惠及农村和贫困学生的政策,像阳光一样,播洒在莘莘学子的身上,温暖着寒门学子的心田。

1月13日,《中国财经报》在显著位置对近年来我国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快速增长进行了报道,内容扎实,生动感人。本报摘编刊登此稿,以飨读者。

  去年8月底,眼看着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湖北省随州市吴山镇第二中学初二学生李晓鹏的心里却充满失落,由于家境贫寒,14岁的他,不得不准备放弃读书,外出打工谋生。就在他坐在家门口发愣的时候,学校的崔志荣老师给他带来了喜讯。崔老师手中拿着一张《资助证》,对李晓鹏和他的妈妈说:“学校已经知道了你家里的情况,帮你申请了‘两免一补’,这学期你不用再交学费和书本费了。”听完崔老师的话,李晓鹏半天都不敢相信是真的,高兴得直跳。

  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助学惠及面的不断拓宽,成千上万因贫困失学的孩子回到了课堂。

  教育事业有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个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以国家为主导的全民教育的普及。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曾说:“从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办教育办穷了,办亡国了。”这句话到今天依然被历史印证着。

  近年来,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把支持教育发展作为财政的支出重点,全国上下都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大幅度增加对教育事业的投入。

  从2003年开始,中央财政除年初预算安排时教育经费增长达到法定增长要求以外,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再根据增收情况相应追加教育经费。

  “十五”期间,全国财政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累计达到15131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1.22倍,年均递增17.63%;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累计达到31987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1.14倍年均递增16.1%。特别是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按照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要求,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各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达到704亿元,比2004年的593亿元增加了111亿元,占全国预算内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43.7%,其中安排西部和中部地区的部分,分别占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预算内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68.1%和58.6%。

  教育经费的快速增长,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实现了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2005年,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地区覆盖率超过95%,比2000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53%,比2000年提高9.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在校总人数超过2300万人,比2000年增加1071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比2000年提高8.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均表明,我国已经进入国际公认的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并成为世界上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

  缩小城乡差距,优先发展农村教育

  多年以来,就像在许多方面存在的城乡差距一样,教育,也面临一个公平的问题。

  从2004年开始,中央财政对于教育支出发生了结构性的巨大变化,优先发展农村教育成为教育改革首要的任务,新增教育支出向农村教育倾斜。

  全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义务教育助学金、中小学布局调整、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等重大工程,都在切实改善着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这一系列针对农村教育的工程正在逐渐缩小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差距,使教育的天平趋向平衡。

  从2006年初开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开始实施: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简称“两免一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在农村实行了真正的义务教育。

  助学贷款更务实、更灵活

  2006年9月2日,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新生报到处,新生王爱莲的父亲站在醒目的“绿色通道”标志下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央的政策好得很!”

  王爱莲的家乡河南省汝阳县刘店乡,是一个去年遭受了旱灾的山区乡,王爱莲贫困的家里有位年近90患脑梗塞的奶奶和一个读高三的弟弟,父母以种地为生,为了送她上学,几乎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米。

  接过对外经贸大学赠与贫困学子的“爱心大礼包”,王爱莲告诉记者,她打算每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6000元,减轻家里的负担,她说:“我感谢助学贷款帮我实现大学梦,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从1998年开始试行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我国政府根据目前的国情制定的一项维护弱势群体受教育权利的新政策。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决了相当一批因为家庭贫困而难以实现大学梦的学子的实际问题,也再次点燃了他们人生的希望。尤其对于这些贫困的学生来说,上学的机会显得更为珍贵。因为只有学有所成,才可能改变贫困的命运,给家庭带来新的生活。有人曾经把国家助学贷款比喻为斩断贫困群体中贫困代际转移的一把“钢刀”,其实从国家的角度看,助学贷款更像是提升整体国民素质的一个台阶,人人都有机会通过它攀上新高度。

  为了更好地推行这项政策,更大范围地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学生,2004年,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修改。新政策最大的调整是:对提供贷款的银行增设了风险补偿金,按照实际贷款额度由财政按比例支付给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金,另外还改变了原来规定的在整个贷款合同期间对学生贷款利息给予50%财政补贴的做法,实行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同时延长还贷年限,变原来规定的学生毕业后4年内还清的做法为毕业后视就业情况,1至2年后开始还贷,毕业后6年内还清。调整后的助学贷款从政策上减少了银行的风险,减轻了学生的还款压力和经济负担,保证了助学贷款得以顺利地推行并逐渐扩大受益学生的范围。

  中职贫困生纳入国家资助范围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是一个被忽视的领域。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为此,从2006年开始,中央财政每年专门拨款8亿元用于资助我国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按照每生每学年资助1000元的标准,每年将有80万名学生受益。财政部同时承诺,这项政策将至少持续执行5年。

  政策一出台,即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专家表示,国家对于中职贫困生助学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各个教育阶段的助学体系已趋于完整。

  石家庄市寺家庄镇的农家女马丽雅初中毕业后,选择报考了河北省鹿泉市职业教育中心航空服务专业。该校对这名贫困生伸出援手:学费住宿费,在减免的基础上缓交;服装,由学校负责借用;生活费用,利用学校党员捐助和学生互助形式帮助解决。马丽雅感激学校的资助,更加刻苦学习。她的妹妹也来到职教中心学习。学校给予她妹妹全免学费的资助。毕业后,姐妹俩分别被两家航空公司录用,双双飞上蓝天。她们的家庭也从贫穷户变成了富裕户。

  今年,中央财政对于教育的投入还将有更大的动作,“两免一补”政策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同时增设一些配套项目,全方位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改善教育环境。国家助学贷款今年也会大幅度扩大范围,使更多的贫困学子能得到国家的帮助。国家财政的支出重点依然会偏向教育的弱势群体,投入的力度会更大,推进的速度会更快,以期尽快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教育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