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行人过街等红灯耐心:70~90秒

  交通专家剖析闯红灯背后的技术原因

  通讯员 杭建 本报记者 钟黎明

  早报讯行人闯红灯当然是不对的,不过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日前完成的一份名为《〈杭州市城市道路平面交叉口设计规范〉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认为,行人闯红灯除了个人素养问题,还可以通过优化道路交叉口设计来改善。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城市道路交叉口是城市交通的咽喉,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一个关键。此次的《研究报告》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国内除上海之外尚无类似研究成果,被交通专家评价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红灯时间越长闯红灯的越多

  杭州城区随便哪个路口,都很容易找到闯红灯的行人。行人闯红灯固然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有关,但这份《研究报告》指出,闯不闯红灯还跟红绿灯设置时间有关,行人过马路等红灯的时间越长,闯红灯的可能性就越大。

  交通研究人员采用“全息法”,对杭州市各类典型的交叉口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调查,分析得出结论,杭州人过街可接受的等待时间是70秒至90秒。其中,在主干道与主干道交叉口,杭州人的耐心最好,可以等100秒至120秒,而主干道与支路交叉口、次干道与次干道交叉口,杭州人的耐心最差,只能等60秒到80秒左右。

  “绿灯闪烁”几乎无人理会

  关于该不该等红灯、自己有没有闯过红灯,记者在杭州体育场路、延安路、环城北路、莫干山路等几条主要道路上随机采访了20位行人,他们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红灯是不应该闯的,但闯了也是难免的。

  一些市民表示,现在马路宽了,车也多了,等红绿灯要很长时间;有时候才走到路中央,绿灯就闪了,不闯也得闯了。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一位专家指出,在传统的“以车为本”理念下,杭州城市道路持续扩建,道路交叉口也越建越大,有不少道路交叉口的进出口车道数已达10条,这对行人和自行车过街都是不利的。

  《研究报告》同时指出,行人对一些交通控制信号的理解也有误区。比如人行横道信号灯中,有一种“绿灯闪烁”,按规定是“不准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已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行”。但是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几乎所有的“绿闪”期间,到达的行人均会继续走入人行横道并过街,部分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脚步。

  如何让行人安心等红灯

  交通专家认为,行人闯红灯违章率过高,是引发机动车与行人冲突、进而导致机动车通行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如何让行人安心等红灯,安全过马路,《研究报告》从“优化交叉口设计”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设置行人过街安全岛。这在杭州环城北路、延安路等不少道路上已经有所体现。这些设在马路中间的安全岛,为行人特别是老人、儿童、残疾人过街提供了驻足等待区域,可以避免行人因过街较慢而与机动车发生冲突。

  设置立体过街设施。目前杭州市区已建成人行天桥和过街地道的就达二三十处,最出名的就是武林广场地下通道。现在正抓紧建设的还有金衙庄过街地道、新塘路—艮山西路口人行天桥、东新路跨线桥人行天桥等。专家指出,杭州一些过街设施虽然都预留了残疾人通道,但有些附属设计尚待完善。

  此外,《研究报告》还提出了公交站台的设置、公交进出口道设计以及公交站台的渠化设计;根据交叉口内混合车流的运行轨迹,提出了行人过街渠化岛的设计方法等。

  (20106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杭州 | 杭州育.. | 河北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