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专家称俄清理零售市场操之过急 如意算盘难实现


  吸引投资俄如意算盘难实现

  俄罗斯政府也意识到如果想改善本国产业结构,除了保护国内市场,吸引投资外,首先面临的是劳动力紧缺问题。

因此有俄罗斯官员称,2007年将会增加莫斯科市的外国人劳动许可申请,从2006年的5万人左右提高到77万人。

  但是在俄的华商崔先生说:“俄罗斯先把大公司弄过去,然后再找麻烦,提高门槛和成本。政策一天一变,企业难以适应,原因是缺乏政策保护,对外贸易中政策常变。”

  索罗斯曾经说过:只有俄罗斯,能把不合法的变成合法,能把合法的变成不合法。至少,目前,俄罗斯的华商认为,在俄罗斯很少有法律能保证中国商人的利益不被损害。

  专家认为,决定所在国投资环境的,至少包括四个重要的因素:即所在国政局;法律;政策和文化。

  俄政府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和移民管理上,之所以大胆采取激进式改革,首先因为近年来俄罗斯国内政局相对稳定,国内能源经济看好,普京意图在“后普京时代”大破大立,在短时间内确立市场机制。另外是俄罗斯人的性格特点决定的,从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到苏联解体后的激进的“休克疗法”,都未能获得成功。因此,这次普京采用了让国际社会吃惊的大手笔,试图短期内解决问题。

  特约记者刘左元莫斯科报道

  合作经营成都鞋商不怕禁令

  “在别人的国家做生意,特别是这个国家的法制不够健全时,与当地人合作会更加安全。”对于这项新政策,一位在俄经商的成都商人表示,华商应尽快融入当地社会,根据其政策进行战略性调整,把损失降到最低。“这里的零售市场确实比较混乱,一些中国商人素质不高,加上俄罗斯媒体进行了大量负面报道,中国人给俄罗斯人的印象其实并不好,这些都是阻碍华商发展的因素。”

  华商暂持观望态度

  来自成都的刘云鹏先生在莫斯科从事鞋类零售生意已经十多年了。对于这项新法令,刘先生说很多中国零售商人都感到非常恐慌。“我们的货源都来自国内,不管是水路还是陆路,整个订货、发货、到货的流程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因此,自去年宣布法律出台后,很多人就纷纷减少了订货量以防万一。”

  由于俄罗斯政府一直存在执法不严的情况,大家对于这项法令能否贯彻下去,还持观望态度。因此,目前莫斯科市场还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一些国内媒体报道的在俄其他地区发生的华商低价甩卖的情况。“当然,法令出台后,对于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一些档口也出现了调价的情况。”刘先生补充说。

  与当地人合作更安全

  刘先生表示,他个人还没有减少货量,因为早在法令出台之前他已经逐渐将生意的重心从零售市场上转出,并开始与当地人合作,经营自己的公司。由于刘先生对市场变化的预见性,他的生意基本上不会受新法令的影响。刘先生感叹说:“在别人的国家做生意,特别是这个国家的法制不够健全时,与当地人合作会更加安全。如今我们公司的鞋子在参加大型展览时,我本人都不需要出面,由当地人打点就是了。”

  刘先生认为,新法令的出台也不是一件坏事,反而它有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但华商应该有相应的风险意识,才能顺利渡过难关,特别是一些小的个体零售商。此外,刘先生还担心一些执法部门趁机敲诈华商。在采访几个华商的过程中,大家都对此表示了同样的担心。“当地的普通百姓很喜欢中国的商品,不仅质量有保证,与超市和大商场里的商品相比,价格也低了很多,人们还可以随意还价。因此,中国在当地的零售生意做得很大,在莫斯科从事零售生意的中国人就几万人。较高的利润自然也惹得当地人眼红。一些人可能会在整顿过程中,对中国人进行敲诈。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曾发生过。”刘先生分析说。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普京 | 韩冰 |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