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副总统切尼曾拒绝伊让步方案 称不与魔鬼谈判

  人民网1月20日讯 目前,美国和伊朗围绕后者的“核问题”在各个领域进行着或明或暗的较量。尽管面临美国强大压力,但伊朗似乎并没有服软的意思。不过,据美国前政府官员的披露,早在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前,伊朗曾向美方提出了“一揽子让步方案”,其中很多内容同目前白宫要求伊朗做到的非常类似,比如停止扶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装派别以及协助美军稳定萨达姆倒台后的伊拉克局势等。
可这样的“好事”却被副总统切尼一口回绝了。此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逐渐进入了步步进逼,回旋渐少的紧张状态。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伊朗方面就上述让步提出的交换条件是,美国结束对伊朗敌视态度和制裁,并解散和驱逐那些在伊拉克境内安营扎寨的伊朗反对派力量。在这个前提条件下,伊朗还将让自己的核能开发计划变得更为透明。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高级助手在接受采访时宣称,美国务院在获悉伊朗提出的让步计划后认为可行,但报告呈送给切尼副总统后却得到如下答复:“美国不同魔鬼谈判”。目前,美军正在向波斯湾地区调兵遣将,希望通过压力迫使伊朗就范。不过,很多专家认为,在伊朗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的做法于事无补。

  目前,美军的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已在海湾地区执行巡逻任务。在未来一个月内,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也将从美国华盛顿的布雷默顿港抵达波斯湾。这个新来的航母战斗群搭载有80多架飞机和3200名海军士兵。这样,美军在海湾地区将拥有两艘航空母舰。这样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第一阶段战事结束之后,当地首次出现“美军航母聚首”的场面,其目的就是为了警告伊朗“老实点”。此外,美国还宣布在海湾地区部署更多爱国者导弹系统。伊朗出了大搞军事演习外,还从俄罗斯购进了新型道尔-M1近程防空导弹。

  伊朗总统内贾德宣布,自己的国家已做好应对“任何威胁的准备”。伊国防部长纳贾尔也强调,以色列打算对伊朗进行核袭击的传言是“心理战”,因为以方这样做将完全是“自杀性”行为。此前,英国媒体披露,以色列军队已制定秘密计划,打算使用战术核武器摧毁伊朗的铀浓缩设施,而科威特一家报纸最近也公开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决定于今年4月份之前袭击伊朗,但这些动武的计划都被有关方面一一给与否认,美国国防部长只是解释说,这几天在海湾地区增派航母,是为了向伊朗表明,持续了四年的伊拉克战争并没有削弱美国的军事能力。

  除了航空母舰外,美军在波斯湾地区秘密潜伏着大约4艘核潜艇,随时可以对伊朗沿海实施封锁作战,并通过发射巡航导弹的办法对伊朗纵深2000公里的大部分重要目标,特别是核设施进行远程偷袭作战。其中包括性能先进的洛杉矶级和海狼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资料显示,这两种核潜艇排水量均在万吨以下,配备的武器包括水雷、鱼雷和导弹等。值得一提的是,海狼级核潜艇水下最大时速可达35节,能够承担追杀大型战舰的任务;其最大下潜深度可达500米左右,可在深海开展作战活动。根据美海惯例,在4艘核潜艇中,至少有两艘处于可随时上阵的状态。

  知情人士介绍,人们在波斯湾很难见到美军核潜艇的原因是,这支强大的水下部队经常借助大型民用船只的掩护开展活动。由于波斯湾平均水深只有40米,很不适合美军核潜艇隐蔽活动。伊朗海军拥有一定反潜能力,包括数架远程海上反潜巡逻机和两艘比较安静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因此美军海峡潜伏力量可能会借助盟友国家大型货轮的掩护,潜伏到大型货轮底下或者附近完成航行和转移活动。大型民用船只各种信号特征大,伊朗反潜系统很难探出大型民船下的核潜艇。不过,这是一种风险很大的行动,稍有不慎,水下核潜艇就会与水面行驶的民用船只相撞。

  2005年9月,美国海军一艘核潜艇在波斯湾与一艘土耳其货轮相撞,造成货轮船体损伤。本月9日,美军“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在30万吨的日本油轮下潜行,由于这条油轮运载量巨大,加上行驶速度快,结果把美军的核潜艇给“吸”了上来,造成了这起相撞事故,并且提前曝光了美军潜伏在伊朗附近海域的“狼群”。(高轶军)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