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镇朱家角见闻(图)

朱家角古镇一隅

  带着清清爽爽的心情,在幽静古朴的小镇里,踏着干净的沿河石板路,周围是风姿绰约的垂柳,有时一只乌篷船载着游客划过,船夫轻轻摇橹的声音清晰可听。在我静静欣赏着水乡小镇的时候,感觉这时小镇也在欣赏我。朱家角很幽静,看不到本地年轻人,偶尔看见鹤发童颜的老人,慢慢悠悠地过着日子,在小店里头叫上一两碟菜,看着水面上缓缓摇过的船,感觉很悠闲。红硕的石榴在石桥边临水摇曳,黑瓦白墙沉淀着古老的气息。
长篙撑过的水面,波光荡漾着涟漪,碧树掩映下的,是远离尘嚣的心情。从楼上鸟瞰,水、船、黑白的房子,是静止了的图画。乌篷船上的红灯笼,犹如旧日迢遥的梦。

  小路是石板的,两旁的房子都是粉墙黛瓦。弄堂里很安静,从虚掩的门里传出收音机的声音。唱的是苏州评弹,我探头看了看,看见一个酱色的饭桌上放着一个小半导体,旁边椅子里一只苍老的手在揉搓着一个苍老的太阳穴。午后的阳光静静地洒落在这小巷的半边,我的影子走在我前面。

  一直很喜欢淡淡的生活调子,就是那种不经意间定格的情和景。在外人眼里,那么微不足道。它只能放在所有留恋它的人眼里,也只能放在爱人的心里。

  小巷中间也有人撑了桌子卖门票。买了票,过去,就算是到了旅游区了,还是一模一样的房子,一模一样的石板路,不过毕竟白墙被刷得干净了些。一路走马观花地看了王昶纪念馆、大清邮局、城隍庙及圆津禅院等,和江南各处景点都大同小异,唯一留下印象的是课植园。

  课植园是清末上海道台马文卿的宅院,课植者,寓读书之余从事稼穑之意。整个庄园由厅堂区、假山区、园林区三大部分组成,院落幽静,紧凑而雅致。厅堂的屋顶面采用双层瓦片行板结构,有冬暖夏凉之奇效。假山区内是以各种造型的瘦、漏、透太湖石堆砌而成,形成迂回曲折,如入迷雾的格局。在假山区,还建有打唱坛、唱戏楼、观戏厅等建筑,形成颇具特色的消遣娱乐场所。园林区又称稻香村,里面遍植桃、李、杏、枇杷等各种果树,紫薇、香橼、罗汉松、古松翠柏等古树名木,常年郁郁葱葱,绿树成荫。

  继续前行,是一面碑廊,墙壁均匀地镶嵌着明末江南四大才子的真迹。廊的尽头是养鱼池,春水依旧,人在水边一站,则群鱼云集,想是游人投食而致。在小桥流水与河埠石驳黛瓦粉墙鳞次栉比中,处处显示出清静幽谧的水乡风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