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双墩汉墓填补安徽考古学多项空白

  六安双墩汉墓的考古发现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安徽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对这次考古十分重视。安大历史系副教授、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硕士生导师方成军老师昨日告诉记者,这次汉墓的考古发现将填补考古学方面的多项空白。

  墓葬是考古学重要的研究对象,古代中国人相信人死后灵魂不灭,只不过进入另一个世界,因而十分重视丧葬,并逐渐形成了复杂的丧葬礼俗。研究墓葬,有助于我们了解特定时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意识形态等。

  与全国一样,安徽也发现了大量从远古到明清以来的墓葬,为研究安徽历史时期的社会状况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从时代看,安徽发现的墓葬以汉墓和宋墓最为多见。就汉墓而言,全省从北到南的各地都有发现,但像六安双墩汉墓这样高规格的汉墓,在安徽却是首次发现。其意义大体有以下几点。

  首先,它填补了安徽西汉王侯陵墓的空白,也为我国西汉王侯陵墓增添了新的重要资料。以往在淮河流域发现的这一时期的王侯陵墓,主要分布在苏北、鲁南和豫东南,如江苏徐州的九座楚王陵、山东曲阜九龙山鲁王陵和河南永城芒砀山的梁王墓等。安徽虽处淮河流域,但这类王侯陵墓却从没有发现过。

  其次,六安汉墓的墓主目前可基本推断是六安王刘庆,其特殊的身份决定了该墓的高规格,如其葬制采用了西汉王侯陵墓所专用的“黄肠题凑”,车马坑的发现,墓室中大量木俑的发现,还有车马器的随葬,无不透露出该墓的高级别的信息。

  第三,该墓的竖穴土坑墓坑开凿方式,与上述淮河流域西汉王侯陵墓的凿建于地势高敞的山崖岩石上的崖洞墓不同,具有自身的特色。这与所在地的地势有关。

  安徽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对这次六安双墩汉墓的发掘非常关注,有关老师曾到发掘现场考察,还组织同学观看省电视台的现场发掘直播,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这次长达数月的考古发掘的最新进展,并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保持密切的联系。

  又讯昨天,我省各方面文物专家都齐聚六安双墩,由于天气等多方面的原因,昨天主棺没有打开,关于墓葬如何保护已经引起各方面的关注。记者昨天从文物管理部门了解到,到底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监管,尚需要国家定夺。

  昨天,安徽省文物事业管理局陈建国局长也赶到发掘现场,进行考察指导。陈局长告诉记者,这一珍贵墓葬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监管,还没有最终定论。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和铁道部进行磋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只有原址保护能够最大程度保持这座古墓的原始风貌,但这需要一笔巨额资金,并且涉及到正在建设的项目设计修改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