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牌”月嫂喂奶呛死婴儿

  “金牌”月嫂喂奶呛死婴儿

  服务质量难尽如人意,市场监管缺位,月嫂管理成为全国性难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9日电(记者赵春晖)去年10月9日18时到11日13时30分,从睁眼看世界到生命中止,小阳阳仅在人世间停留了不到44个小时。

  新疆权威司法鉴定机构近日得出结论,这名不幸的女婴是在喂奶时被“呛死”的。而导致这起悲剧的恰恰是有“金牌”之称的一名月嫂。

  喂奶时不清洗奶瓶

  本想请个月嫂能更好地照顾孩子,不料却因此痛失爱女,婴儿的母亲葛小莉泣不成声。

  为了不给年事已高的公婆添麻烦,何敏、葛小莉夫妇早在生产前两个月就在乌鲁木齐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预约好了月嫂,这家企业承诺,将对产妇和婴儿提供优质服务。

  但在女儿阳阳出生后的第一天,月嫂的卫生习惯却让葛小莉一家极不满意:孩子每次大小便后,月嫂只用湿纸巾擦拭,也不清洗,给孩子喂奶时也不清洗奶瓶,甚至自己都不洗手。葛小莉说:“在我的坚持下,她才很不情愿地给奶瓶消毒。”

  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称,这位月嫂有2年的从业经历,是企业中最好的月嫂之一,曾被评为“金牌”月嫂。

  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妇产科医生姜霞告诉记者,她查房时发现月嫂给孩子喂奶的抱姿和方法都不正确,婴儿哭闹不止。姜霞当即指出错误,但月嫂拒绝接受,并说哭闹与喂养方法无关,“是孩子太笨了。”

  初生婴儿被呛死

  最让何敏的家人不能接受的是,这位固执的月嫂不让护士甚至也不许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姑姑动孩子。姜霞说:“从孩子出生到抢救,孩子绝大多数时间都被她(月嫂)抱着。”

  2006年10月11日8时左右,葛小莉的家人拨通了这家月嫂所在公司的电话,要求换人,而就在2个多小时后,小阳阳就呛奶殒命。葛小莉回忆说:“那天上午,月嫂抱起正在熟睡的阳阳强行喂奶,护士提醒月嫂,等孩子自然醒来再喂不迟,但月嫂不听,理由是按照公司的护理规程,每隔3个小时必须喂一次奶。”

  出了事就推诿责任

  阳阳的离去使小两口对生活的憧憬成为泡影。何敏与葛小莉今年都已32岁,由于妻子是剖腹产,三年之内不可能再要小孩。小阳阳的姑姑何婷告诉记者,在悲剧发生后的3个月中,月嫂所在的爱之星母婴护理公司的负责人只在出事的当天去了一次医院,之后这家企业再没一个人露过面,甚至没有打过一个电话。

  小阳阳的爷爷何正胜气愤地告诉记者:“出事后,月嫂公司不是想着如何去安抚小夫妻俩,而一味推诿责任,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月嫂护理水准让人难放心

  尽管这个“闯祸”的月嫂具备相关从业资格,但在医护人员的眼中,她的护理水准却难称合格,而市场上大量既无从业资质,也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月嫂,更难让人放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妇产科主任谢非说:“好的月嫂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护理和急救知识,更需要责任心和爱心,而目前绝大多数月嫂缺乏的正是这两点。”记者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月嫂供不应求,规模较大的月嫂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7月,月嫂的月工资普遍上涨。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月嫂的服务质量却难尽如人意,不少人反映“月嫂易请,好月嫂难求”。

  “金牌月嫂”只是噱头

  乌鲁木齐一家母婴护理企业的负责人承认,即便是“金牌月嫂”也只是为了招徕更多的雇主,不管“金牌”还是“银牌”都由企业自己评定,与是否有从业资格无关。事实上,更多的月嫂公司仅仅起到了中介的作用,对月嫂是否有相关资质并不关心。而目前月嫂群体主要由具有生育经历的城市特困、下岗和失业妇女以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构成,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往往是“土法上阵”。面对这种现状,一位无奈的“准父亲”甚至发出了“该把生命托付给谁”的慨叹!

  而对这个市场的监管缺位更是加剧了月嫂行业的混乱。近年来,不少月嫂公司与雇主之间纠纷不断,在出现问题后,雇主往往投诉无门。乌鲁木齐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王常辉说,月嫂的管理是一个全国性难题,各地职业鉴定中心虽可以颁发“育婴员”证书,但无权也无力对这个行业进行管理,国家对此也没有专门的政策法规,甚至没有一个职能部门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和监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阳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