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刘胡兰被老乡铡死?胡扯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今年1月12日(刘胡兰牺牲60周年纪念日),北京某高校一位副教授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在武力胁迫下,乡亲们颤抖着,铡死了刘胡兰》。15日,新民晚报发表文章称,山西文水县胡兰村的张耀武书记证实:“刘胡兰为了保护更多的乡亲,她主动走到铡刀下,在敌人拿枪威胁和逼迫下,乡亲们才用铡刀铡死了刘胡兰。

”(张耀武17日接受解放军报记者访问时否认了这一说法)截至17日晚,这位副教授的文章在网上已有20多万次的点击数,并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对这篇文章的真实性提出怀疑,认为此举有炒作之嫌。

  ·事件回放·

  副教授博客文章“揭秘”

  1月12日,北京某高校一位副教授在其博客中写道:“《翻阅日历》电视栏目组(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一个栏目)派出由记者杨小光带队的摄制小分队,前往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1971年云周西村改名为胡兰村)采访刘胡兰家乡。这次采访最令人震惊的是,老人们说,刘胡兰并非被国民革命军铡死,而是他们用枪托击打几名老乡,强迫他们去铡刘胡兰。乡亲们出于恐惧,颤抖着,铡死了他们看着长大的小闺女……在宣传刘胡兰时,完全剥除了这个事实。”

  ·记者追踪·

  刘胡兰牺牲在敌人铡刀下

  事件的脉络并不复杂:某高校那位副教授的博客文章中涉及到的中国教育电视台《翻阅日历》栏目记者杨小光是个关键人物。杨小光有没有去胡兰村采访过?是不是真有人告诉他刘胡兰是被老乡铡死的?记者在18日下午联系上杨小光。但杨小光先后以“不便于回答”“时间长了记不清楚”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此前,记者17日与山西省军区宣传干事唐亚平取得联系。唐亚平17日赴胡兰村,现场采访了胡兰村里还健在的见证过当年刘胡兰就义场面的两位老人——高二成和白天广。他们证实,刘胡兰是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

  ·专家观点·

  亵渎英雄 将失去前行的指针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教授刘仕平称,近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人用“恶搞”方式,重新“解读”那些我们早已熟悉的英雄人物。这种做法,对于纯洁我们的心灵,提高我们的情操没有任何积极意义。英雄人物身上凝聚着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这些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帮助人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旦他们被冷落、亵渎或涂黑,我们就将失去继续前行的指针、衡量是非的标准。

  背景资料

  刘胡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1971年云周西村改名为胡兰村)。14岁任村妇救会秘书,同年任五区妇救会干事,并被吸收为中共候补党员。1947年1月12日,军阀阎锡山的部队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在敌人威逼利诱面前,刘胡兰毫不畏惧,视死如归,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大无畏精神坦然躺在敌人的铡刀下,壮烈牺牲,时年不满15周岁。刘胡兰就义后,毛泽东亲自为其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目击者说·

  高二成(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32年出生,1955年入党,解放后曾任云周西村村委会主任)回忆说:1947年1月12日,天还没亮,敌人就把云周西村包围了,不让村里面任何人出去,每家只许留一个人,其他人都到观音庙开会。在观音庙开会的共有四五百人,男的一边,女的一边。刘胡兰随人流走到了观音庙。我当时还小,也在人群里。敌人在观音庙西边护村堰前架起了机枪,叛徒石五则在现场就把刘胡兰认出来了,并把她带进庙里。不久,刘胡兰和五花大绑的六个人被敌人拉出来,敌人把这六个人用铡刀铡了以后,就听见石五则问刘胡兰,村里有多少个八路军,有多少个共产党,说出来就放了她,可刘胡兰就是不说。于是阎匪军就把她绑住,往铡刀前推,刘胡兰走到铡刀前,侧躺到铡刀下面,阎匪军头目大胡子问她怕不怕,刘胡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刘胡兰远望着吕梁山,大胡子以为刘胡兰若有所思,等待着她招供。刘胡兰猛地回过头来,大声问大胡子:“我咋个死法?”大胡子瞪着血红的眼珠,声嘶力竭地吼道:“一个样!”刘胡兰就这样英勇就义了。

  据解放军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胡兰 | 英雄 | 人物 | 山西 | 山西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