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牵手打造爱心广陵

  冬天很冷,但对于扬州市广陵区康复新村吴志新一家来说却是个“暖冬”:在区领导的倾心帮扶下,他家的创业脱贫计划首战告捷,1000套高级无纺布拖把和通用脱水器已经产出,样品1月4日已寄“大润发”上海总部,市直机关某单位也以每套50元的价格一次购进220套。

吴志新兴奋地说:“老婆和女儿得到了及时治疗,这个冬天过得最安稳。”

  广陵区正在实施的“牵手工程”,把温暖和关怀送进了一个个贫困户家中,演绎出一个个感人的幸福故事。

  结对帮扶——共建和谐去年4月,广陵区正式实施以“结对帮扶、脱贫致富、共建和谐”为内容的“牵手工程”,仅仅三个季度的时间,就有9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1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与1583个困难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帮扶,25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员解决了就业和创业难题,300多名困难家庭子女解决了就学困难,100多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得到了有效的救助。

  老城区莲花街坊的沈女士今年47岁,从2003年失业起就长期靠低保维持生活,离异后与父母同住,一直想开小吃店创业。她看中了小区内一处闲置房,社区了解后,同意房租减半。开小吃店需投资1万元左右,沈女士一时难以筹措。广陵区国土分局科长钟涌从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和她结成对子,并通过领导发动分局党员开展募捐活动。沈女士的小吃店3天后顺利开张。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近半年来,她“自食其力”很欣慰。

  慈善超市——守望相助2006年10月16日上午,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朱莫洛·蒂贝琼卡女士,走进广陵区文昌花园社区办的慈善超市,仔细了解慈善超市的运作方式、服务对象以及物品的来源,并两次向超市救助捐款箱捐款。临别时她动情地对陪同考察的省市领导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社区慈善超市,这样的超市是一种共建共享、守望相助,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主任李华是广陵区慈善超市的创始人。2004年春节前,一个做服装的老板找到李华想捐一批服装给社区困难户。联想到以前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提出过捐钱捐物,但社区都不太好处理,李华想到办一个慈善超市,既可解决特困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也为热心人奉献爱心提供平台。在相关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的鼎力相助下,扬州首家社区慈善超市很快面市。

  在广陵区渡江南路社区慈善超市内有一个“互”字形标识,设计者独具匠心地将它绘成了“手拉手”图案,旁边的文字更清新:“社区是我家,互助你我他”。社区主任张平介绍说,自从前年8月社区办起慈善超市以来,没有一户居民因为生活困难到政府去上访。相反,许多领取“爱心卡”的困难群众在感恩的同时,都自觉用自己的爱心力所能及地回报着社会。

  邻里互助——传递真情“邻居好,赛金宝,有个好邻居就是不一样!”驼岭巷5号楼的居民,说到了“邻里关系”,就提到高幼兰,个个竖大拇指。过去,这里邻里之间常闹矛盾,四望亭社区的工作人员三天两头跑来调解。如今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大家都说,这个变化与热心的高幼兰分不开。高幼兰退休后,看到5号楼里有不少居民下岗失业在家。这里靠学校近,于是她找到楼下的两户邻居商量,开起了“小饭桌”。住在3楼的李女士,夫妻失业,生活困难,在高幼兰的帮助下也办起了“小饭桌”。李女士的儿子大专毕业,工作一直没有着落。高幼兰四处打听,最终帮他找到了工作。在高幼兰的带动下,如今楼道里有个什么事,大家总是抢着做,整幢楼互帮互助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跃进桥社区42岁的周海健和43岁的孙兆荣,两人非亲非故、素不相识,却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孙兆荣的妻子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女儿正在上学,全家人的生活靠孙兆荣当保安的工资和政府补助来维持。不久前,妻子又患病需要尽快手术,这让孙兆荣一筹莫展。离他家不远某公司经理周海健听说此事后,主动登门帮孙兆荣的妻子买药,帮他的女儿交学费……孙兆荣激动地说:“你比我的亲兄弟还亲!将来我也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邻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