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开通24小时热线救助心理危机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通讯员蔡志华、殷际红、杨新斌)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民盟广州市委员会准备分别以党派名义向今天开幕的市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政府部门开通24小时的免费救助热线,组建应急专家库,建立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增置编制,确保每千名学生配备1~1.5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成立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心,作为教育局下属机构,从体制上保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最小的自杀者8岁最老的自杀者80岁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在即将提交的提案中表示,中国每年自杀死亡人数为28.7万。而广东省、广州市又是这方面的“重灾区”。近年广州市最小的自杀者仅8岁,最大的自杀者80岁。而据广东省卫生厅统计,广东省精神疾病患者人数每年以超过3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超100万人。虽然广州已有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但目前在成年人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方面,以及自杀研究与干预机制方面,基本还是空白。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建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为此,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建议,尽快建立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把该中心纳入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之中,对自杀特征以及建立有效预防自杀机制进行研究,对灾后人群或重大突发事件后人群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干预或心理咨询。迅速着手建立常驻与非常驻中心的应急专家库,选调优秀的心理卫生专家,组成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机动组,一旦发生突发性重大事件,能够立即派遣专家对重点干预人群展开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在中心尚未建立之前,应立即开通心理危机救助热线,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民盟广州市委员会: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心

  民盟广州市委员会调研后发现,广州市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还存在不少问题。据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发布的“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有3%的青少年认为自己精神压力大,7.7%的青少年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

  民盟广州市委员会认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解决心理健康教育中师资的建设问题。建议由市教育局会同市编委、人事局、财政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商讨,充分考虑各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学校增置编制,依照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确保按每1000名学生配备1~1.5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比例。

  成立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心,配置编制,作为教育局的下属机构,为不足1000名学生人数的学校提供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增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的专业教师职称体系,解决目前心理健康教师为评职称而放弃专业往其他学科靠的问题。

  完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在职进修制度,并与其他学科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和要求区别开来。成立和发展更多心理教育的教师团体,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扶持民间的专业团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心理 | 恐龙危机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