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威慑紧伊朗备战忙 海湾上空战云初显(图)

美国威慑紧伊朗备战忙 海湾上空战云初显(图)

资料图片:伊朗举行阅兵式

  据伊朗“世界电视台”1月19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18日表示,在核计划问题上伊朗已经为应对“任何可能”的威胁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消灭一切来犯之敌。内贾德是在媒体盛传美国可能近期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背景下发表上述讲话的。

  美:大举增兵

  根据美国总统布什的命令,运载有3000多名美军官兵、搭载80架各类战斗机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约翰·斯滕尼斯”号已经于16日从美国启程,数周后将与已在伊朗家门口——波斯湾水域游弋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会合。
美军官员毫不掩饰地说,此次航母增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伊朗。

  阿拉伯媒体报道说,现在的阵势,很有些像美国当初对伊拉克动武之前。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指挥官安达尔表示,这是美国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第一次在海湾地区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此外,美国还要在海湾部署更多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有效保护它在海湾地区的盟国。

  据有关人士透露,“约翰·斯滕尼斯”号威力巨大,除了“大黄蜂”F/A—18舰载战机和“超级大黄蜂”战机等尖端的空中攻击武器外,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一艘巡洋舰、一艘导弹护卫舰、一艘潜艇、一艘补给船和三艘驱逐舰等。

  “海湾上空现在已经战云密布,大有一触即发之势。”阿拉伯《穆黑德》网站报道说,虽然美国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在军事上完成对伊朗的合围,从而有效地对这个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构成足够的战略震慑,但现在连美国自己,恐怕都不能保证它是否最后真的会对伊朗动武。

  尽管美国否认了将攻打伊朗的计划,但有阿拉伯媒体猜测说,如果美国动手,多半是在夏天到来之前,因为一入夏季,海湾热浪滚滚,不利于其展开军事行动,从现在“约翰·斯滕尼斯”号启程的时间看,正是为了配合夏天到来之前的重大行动。

  伊:两手应对

  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形势,伊朗用政治和军事两手积极应对。政治上,伊朗总统内贾德1月13日开始对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进行访问,以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打破被美国孤立的局面。17日,伊朗官员透露,伊朗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中来自不结盟运动国家、77国集团以及阿拉伯国家驻维也纳的代表,于2月初参观伊朗核设施。

  日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中东之行过程中,尤其是在海湾国家会见海合会6个成员国及埃及、约旦外长时,大讲伊朗的威胁,以构筑中东“温和国家联盟”。伊朗积极进行瓦解这一计划。内贾德捎信给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呼吁沙特帮助缓解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另一方面,伊朗也在进行着积极的军事准备,以防不测。伊朗议员16日透露,他们成功地击落了一架无人驾驶美国侦察机。最近,美国加紧了对伊朗的空中侦察,不时派无人驾驶飞机侵入伊朗领空。阿联酋《声明报》评论说,伊朗击落美国侦察机的这一举动,显然是向美国发出伊朗决不屈服的强烈信号。

  俄:向伊售武

  同时,伊朗进一步密切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6日宣布,俄罗斯已完成向伊朗提供“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义务。他说这样做并没有违背联合国有关规定。

  俄罗斯和伊朗于2005年11月签订上述合同。根据该合同,俄向伊提供总价值为14亿美元的“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这一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捕捉、识别和锁定48个空中打击目标的先进防空体系,它能同时追踪并立即击中两个位于6000米—2万米高空的军事目标。

  美国对俄向伊朗售武极为不满。去年,俄原定向伊出售S300远程防空导弹,结果在美国强烈干涉下,不得不取消。但这一回,俄态度很坚决。

  以色列媒体评论说,俄罗斯的做法让伊朗有恃无恐、如虎添翼,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同时,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报道,以色列已制定用战术核武器摧毁伊朗的铀浓缩设施的秘密计划。对此,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表示,如果以色列胆敢这样做,将是愚蠢的“自杀性”行为。(人民日报开罗1月19日电记者 黄培昭)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 内贾德 | 美国 | 军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