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打洞四年多 秦岭终被穿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自2002年3月1日正式动工,到2007年1月20日通车,历时4年多。可有谁知道,为了建设这条隧道,陕西省政府从1988年就已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历时14年。有谁知道,这条隧道采用“借洞打洞”方式,不仅缩短工期两年多,而且节省资金8亿元。

车辆穿越秦岭的时间,也由过去的3个小时缩短到15分钟,所创造的价值更是难以估量。

  早在1988年,根据陕西省交通厅的安排,省公路设计院先后组织专家对西(安)———柞水———(安)康公路的路线进行了调查,并编制了《西安至柞水二级公路路线方案调查报告》。省政府于1990年将该项目列入陕西省“九五”计划,3年后,该项目“升格”为“九五”公路重点项目。由于资金筹措等原因,该项目一度“搁浅”,但筹备工作一直未停,后又被列入我省“十五”重点项目。

  述 三建议指出第一隧意义

  关于建设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主要意义,早在1999年9月24日,陕西省计委向国家计委上报的《建议书》中,就对此进行了3个方面的论述。

  论述一:建设秦岭终南山公路特长隧道,对于加快开发建设我国西部公路大通道,打通秦岭天然屏障,适应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和完善陕西省公路网布局有重大意义。陕西省特别是安康、商洛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原因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建设终南山公路特长隧道,将彻底改善陕南地区的交通条件,增强西安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促使陕南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该隧道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四纵四横”八条西部大通道中,包头—西安—重庆—北海和银川—西安—武汉这两条西部大通道共同段上的“特大控制性工程”。

  论述二:西安市是我国北方中西部地区的特大城市;是贯通我国东西、辐射西北、西南的重要交通通信枢纽;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商贸、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终南山公路特长隧道,对促进陕西省特别是陕南地区经济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论述三:终南山公路特长隧道的建设,对缩短公路里程,提高公路运输效率,具有重要作用。隧道建成后,将使西柞公路段里程缩短60公里,使西康公路段成为全天候的公路运输通道。

  省 借洞打洞节约资金8亿

  采访中,中铁一局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指挥长司军平向记者透露,如果按常规修建这条大隧道,工期至少需要7年多,工程资金至少在40亿元以上。而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作出了“借洞打洞”的英明决策,使这项工程缩短工期两年多,节省建设资金8亿元。

  谈到“借洞打洞”,司军平指挥长解释说,“借洞打洞”即利用已经打通的西康铁路2号隧道进行施工。借助铁路隧道,从中间打4条横洞,首先开挖东线隧道。之后,再从东线隧道打4个横洞,开挖西线隧道。这样,便首创了“长隧短打,多头对打”的施工模式。“打洞、打洞,出渣、进料”。这一模式,对于出渣、进料都缩短了运距,大大缩短了工期和减少了费用。

  专 四位院士技术上大把关

  亚洲最长的公路隧道为日本关越双洞隧道长10.9公里,中国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为雁门关双洞隧道长5.21公里,秦岭终南山公路双洞隧道主洞长18.02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一,在我国公路史上尚属首次。中国公路要实现从5.21公里到18.02公里的跨越,最突出的难题集中在方案拟订、运营通风、监视和控制、防灾求援和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为了把该隧道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隧道,该隧道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进行把关。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专家委员会由12人组成,其中院士4人。分别是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孙钧,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局集团教授王梦恕,工程院院士、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教授郑颖人和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参科学技术委员会教授钱七虎。另外8名专家分别是蒋树屏、缪怀甫、王建宇、关宝树、史玉新、戴国平、闵江、王商卿。

  难 第一隧建设中的拦路虎

  中铁一局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指挥长司军平介绍,这条隧道的施工,有三大“拦路虎”。

  拦路虎一:岩爆。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最大的地质灾害是岩爆。岩爆分轻微岩爆、中等岩爆、强烈岩爆和剧烈岩爆4种。轻微岩爆即在新开挖岩壁有“噼啪”声响,岩石劈裂成板片状或透镜状(厚度一般小于10厘米),松脱坠落。对施工人员安全带来一定威胁。中等岩爆“似枪声”,厚度10厘米至30厘米的岩片,重复发生劈裂、剪断、弹射或松脱坠落,对施工人员安全带来较大威胁。其中,最大威胁是一些岩片会像子弹一样飞射而来。强烈岩爆“似炮声”,爆落的石块直径达10厘米至100厘米,爆落的岩石量大,甚至会堵死隧道,威胁进一步加大。而剧烈岩爆“似雷声”,爆落岩石直径达3米以上,危害更大。岩爆随时都会发生,施工人员在这种环境下施工,施工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拦路虎二:塌方。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施工区域,地质结构复杂,软硬岩交错。隧道通过区共有3条区域性大断层、15条地区性断层,30条一级小断层。开挖隧道中,围岩失重形成的坍塌,塌方岩石达数十立方甚至上百立方以上。成为第二大“拦路虎”。

  拦路虎三:高温。洞外是寒冬,洞内如盛夏。在秦岭隧道全线未贯通之前,在通风设施未全部安装到位和投入使用的4年多中,洞内平均温度在28℃,最高时达到了51℃。这样的高温条件,现场的作业非常艰难。很多时候,施工人员都是头戴安全帽,脚穿深腰防雨靴,光着脊背施工。

  建设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几任领导都对这一世界级工程的建设倾注了心血。

  1999年10月26日,时任省长程安东主持召开了1999年第19次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加快西康公路隧道建设前期工作的有关问题。

  2000年4月6日至19日,省政府组织建设、设计和专题组成员及有关领导赴瑞士,意大利进行考察。同年6月,省政府决定成立西康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领导小组。程安东任组长,贾治邦、巩德顺、刘春茂、洪峰、乌小健为副组长。

  2002年10月20日,时任省长贾治邦视察土地建设并慰问建设职工。同年11月28日,时任常务副省长陈德铭视察隧道建设工地。

  2006年,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袁纯清分别视察终南山公路隧道施工工地,听取了施工情况汇报,并且慰问了参建的中铁一局员工。

  精 五套线路方案择了最优

  西康公路西柞段翻越秦岭,自西向东有沣浴、石砭峪、太峪、小峪、大峪、库峪共6个垭口可供选择。设计人员不惜时间、不畏艰难,不惜资金,对这6个垭口都进行了勘测。因太峪垭口沟床短且陡,沟内有翠华山等风景区,难以布线的库峪垭口,垭口以东、石砭以西的沟谷距航空线距离较大,系数大于1.6,而首先放弃了这两个垭口。

  随后,勘测设计组专家,对石砭峪等4个垭口进行了分析研究,设计了5个选线方案。经过反复论证引线指标、引线工程、地形、地质、运营自然条件、运营安全、施工难度、建设工期、环境保护、建设投资、运营成本和效率的综合比较,最终选用了AK方案。

  隧道数据

  终南山公路隧道横穿秦岭山脉,为双向4车道,由两座单线长度为18.02公里,合计为36.04公里的隧道组成,其长度为世界第二,规模居世界第一。

  隧道位于海拔900多米处,最大埋深1600米,这样做可减少对秦岭牛背梁自然保护区的干扰,对于保护珍稀动植物环境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隧道内的各种灯具,如照明灯、应急灯、景观灯达1万余盏。

  隧道紧急停车带多达50余处。

  隧道洞口南边是陕南气候,北边是关中气候,南北两个洞口温差在10℃左右,而洞内温度在10℃左右。

  特殊灯光带隧道长150米,宽度从10.5米渐变至20.9米,净高7.6米渐变至11.9米。特殊灯光带的设计,在亚洲公路隧道属首创。

  文/本报记者 赵福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治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