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深情鲁迅 每小时写36封情书

  鲁迅孙子周令飞描述真实鲁迅———

  提到鲁迅,人们就想到“匕首、投枪”、硬骨头、痛打落水狗等等。大家印象中的鲁迅都是战斗着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现实生活中的鲁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日前,在广州举办了一场“鲁迅是谁”图片展,现场谈到这个问题时,鲁迅孙子周令飞痛心地说:“我们发现鲁迅被过于‘意识形态化’了,生活中的鲁迅其实是一个幽默的人,常爱开玩笑,十分爱笑,而在晚年专心写作时,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

  真实鲁迅

  身高1.61米爱开玩笑

  周令飞说,无论是照片、美术作品还是雕塑,大多数鲁迅的形象大都是短发竖立、横眉立目,面庞消瘦,没有笑容、让人既尊敬又生畏。但事实鲁迅只有两个时期曾经消瘦,第一是鲁迅大病时;第二是1936年他去世的时候。此外,鲁迅也没有人们想像中那么高大,他只有1.61米。而且,鲁迅在生活中其实是一个幽默的、爱开玩笑的人。一次作家萧伯纳见到鲁迅说:都说你是中国的高尔基,但我觉得你比高尔基漂亮。听了这样的赞美之词,鲁迅调皮地回应道:“我老了会更漂亮!”

  鲁迅晚年来到上海专事写作,50多岁仍然童心未泯,一次,夜静更深鲁迅在写作,外面的猫不停地叫春,屡屡打断他写作的思路,鲁迅随即拿起手边的五十支装铁皮的香烟罐,对着可恶的猫一一发射。还有一次他以橡皮筋发射纸子弹打乱尿尿的路人屁股。

  才子鲁迅

  北大校徽出自他的手

  周令飞还介绍:鲁迅在很多方面都很有建树。北京大学的校徽其实就是鲁迅设计的,这个校徽目前还在使用。周令飞说,目前内地纪念鲁迅的场馆有6所,以鲁迅命名的学校全国有十几所。鲁迅研究学会有近5000名会员。然而作为鲁迅家属的他心情反而越来越沉重。现在在中小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大学生中也有这样一句顺口溜:“一怕英文,二怕古文,三怕树人。”一些学者对鲁迅的描述也是众口不一,说不清道不明。周令飞认为,鲁迅的思想精神可归纳为四点:立人为本、独立思考、拿来主义及韧性的坚守。

  深情鲁迅

  每36个小时写一封情书

  鲁迅与许广平都是封建包办婚姻的受害者。周令飞透露说,祖母出生才三天,她的父亲就把许广平许给了香港一位马姓人家,从此,这门娃娃亲就困扰着许广平,为了抗婚和退婚,1921年20岁出头的祖母离家避走天津读书,马家的人甚至跑到天津去逼婚。

  而此时,鲁迅正在北京,他的婚事也已被母亲包办,虽不情愿但他却默默承受了。直到许广平到北京成为鲁迅的学生为止。根据记载,是许广平写诗点燃了鲁迅的激情。

  两人为了能够在一起,于1926年8月离开北京,分别到厦门与广州任教,并相约,奋斗两年打下基础,将来能够生活在一起。两人分处两地四个多月,期间往返书信多达80多封,差不多平均36个小时就写一封信。

  鲁迅当时到厦门教书,在厦门大学里种有相思树,一天鲁迅坐在树下思念许广平,看到一头猪跑来吃相思叶,正在热恋中的鲁迅看到代表爱情的相思树叶被猪吃,当即和猪当场展开决斗。当时有位教员看到,他对那位教员说他与猪斗的理由是不能告人的。最终鲁迅受不了两年约定的折磨,于1927年1月18日辞去了厦门大学的工作来到广州与许广平聚会。 担忧:“祥林嫂”竟成了洗浴中心

  周令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谈到一个担忧,鲁迅目前正在被过度商业化了。据统计,中国吃鲁迅饭的至少有两万人。比如像“咸亨酒店”、“闰土”等热门词汇的45个类别商标已被全部抢注完毕。“百草园”的商标商品类别有22个,“孔乙己”有17个。而“三味书屋”、“鲁镇”做成香烟类商标,“华老栓”开了土特产店、“祥林嫂”成立了洗浴中心。但很少看到这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商人们去传播鲁迅精神。据广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周令 | 许广平 | 高尔基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