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恳谈会”昨日举行 徐光春在港纵论中原文化

  河南日报记者张学文平萍

  本报讯1月19日下午,香港会展中心,省委、省政府领导与来自香港教育、文化、金融、商业等各界的社会名流济济一堂,围绕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这一主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恳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所作的主题发言,全面系统,深刻精辟,大气磅礴,纵横捭阖,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在恳谈会上,徐光春首先对中原文化的基本概念进行了阐释,对中原文化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作用做了深入解读。他说,中原是一个以河南为主体的相对区域概念,一是泛指的大概念,包括整个黄河的中下游地区;二是中概念,主要指黄河的中游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湖北甚至山东的一小部分;三是小概念,仅指河南省。我们所讲的中原文化,从地域上主要是一个中概念。因此,河南堪称真正的中国之中,大中原之中。接着,他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个大的方面,史前文化、政治文化、圣贤文化等十六个具体方面,对中原文化的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

  徐光春说,中原文化对中原经济社会发展至少发挥了四大作用:一是认识作用,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社会;二是引领作用,可以引导人们更好进行生产生活;三是推动作用,特别是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等,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四是支撑作用,文化可以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支撑作用。

  徐光春在纵论中原文化之后,深刻指出,中原地区在历史上长期处于政治经济中心,是与文化的博大精深分不开的,只有根深才能叶茂。我们提出要实现“两大跨越”,正是基于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次举办中原文化港澳行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挖掘中原文化的巨大潜力,增强中原文化的吸引力,推动中原崛起。

  在谈到如何实现中原文化在崛起中繁荣,在繁荣中崛起的这一重大课题时,徐光春强调,对中原文化一要认识它,二要研究它,三要继承它,四要创新它,通过继承和创新形成新型的中原文化,才能更好地为推动中原崛起服务。当前,我们要理清家底,加快开发。要着力推进影视文化、图书出版、演艺、会展、旅游、书画、文博、少林等八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中原崛起提供强大动力。他同时欢迎香港的各界人士更多地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中原文化,领略中原文化,热爱中原文化,并致力中原文化的开发和利用。

  徐光春的主旨发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他们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对河南的祝愿。香港协成行董事总经理方润华说:“我的家乡在河南禹州,饮水思源不忘本,徐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渴望为家乡多作一些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主席曾文仲说:“我是生在缅甸,长在英国,对中原文化没有太多的了解。徐书记的发言让我感受很深,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就没有尊严,中原文化让我非常感动。”很多嘉宾还结合自己体会,对中原文化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马逢国主席说:“要充分利用媒体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包装,还要不断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广迎天下客,同时要创新内容,推出《风中少林》这样的精品,增强现代感。”

  恳谈会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主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光春 | 主席 | 中原工学院 | 中原一点粽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