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确保食品安全应学学日本的做法

  耿银平

  “双节”即将来临,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辣椒制品后发布预警公告:全国范围内抽检辣椒制品发现超过25%的产品含有苏丹红。成都市共有10家苏丹红辣椒经营户被曝光,仅“成都市冻青树农贸市场”就有3家商铺榜上有名。

苏丹红的阴影在成都市场再次浮现,商户称是“闹着玩”。(见1月19日《天府早报》)

  好一个“闹着玩”,在媒体、质检监管部门屡次三番进行“食品安全过滤”的今天,苏丹红早已成为人人皆知的致癌性物质,可如此人命关天问题在经销商眼里竟然是“闹着玩”。可否这样说,食品公共危机不断再现,与媒体没有对“有毒食品”从业者造成震撼性打击有重要关系。

  这让我想到了日本的做法。据1月17日《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对问题食品穷追猛打,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并刻意隐瞒,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倒闭。关注企业诚信和食品安全的日本媒体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不二家”株式会社食品危机中,“不二家”株式会社虽然久负盛名,虽然该公司在全日本的890家店铺都已停业,媒体监督仍然没有放松,仅从几天来《日本经济新闻》对此事报道的标题便可看出事件发展的清晰脉络:“不二家更改产品消费期限如家常便饭”;“不二家将对700家系列销售店提出赔偿”;“又发现18件使用过期原料事实”;“不二家忽视细菌检查操作规则”;“不二家社长终于辞职”。

  试想,在这样的舆论监督中,哪个企业敢故意生产有毒食品?

  媒体监督虽然不是解决食品危机的制度性、决定性因素,但却是关键性重要性外推力,如果我们的社会监督和媒体批评具有日本媒体的穷追不舍、不依不饶,我想,这对唤醒整个食品行业的道德缺失和行为不良肯定是一个及时的督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