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政府办公楼更应是“节能楼”

  张培元

  据建设部有关人士披露,针对政府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往往是“能耗大户”的尴尬,我国今年将重点建立政府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制度、能效审计和披露制度,对新建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进行强制性节能检测,并对其能耗指标进行标识。

17个省市将首先进行这一试点。(见1月19日《新快报》)

  一座高楼到底有多大的“节能”空间?且以此例为证:前不久,中意合作建成了以太阳能和天然气为主要能源的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这座总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的大楼,集成应用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太阳能发电、中水利用、绿色建材等先进技术材料和设备,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吨、二氧化硫5吨,比同等规模建筑节能70%。

  仅仅一个上海市,16层以上高层建筑就超过了4000幢。全中国到底有多少高楼?它们节能的潜力还有多大?有关数字肯定大得让人咋舌。令人如鲠在喉的是,这些高楼中相当部分是政府机关办公楼。与机关办公楼豪华风伴生的,是不管花销、不计代价的高能耗现象。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一次会议上深有感慨地说:我国政府机构人均电力消耗和每建筑平方米能耗都比发达国家高出5~7倍,比一般的民用建筑高出10倍,有的地方高出20倍。尤其是北方地区的政府机构在供热采暖方面,普遍采用“大马拉小车”的自供式供热,供热能源浪费严重。最根本的问题是还没有形成节能意识,没有给社会作出榜样。

  科学发展、节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种需要扑下身子去干的具体行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不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上的数字光彩夺目,唯一令人羞涩的就是能耗降低4%的目标完成不及一半。企业没做好,缘于政府没抓好,更在于政府机关本身就没带好头。不给它们身上装上节能阀,以能效审计刹住这股乱花钱、随意透支资源的歪风,政府大楼本身的科学发展、科学运行就很成问题。

  摘下政府机构建筑高能耗大户的帽子,其效果不仅仅在节能上,更重要的是可以向全社会和老百姓做出示范,增强全社会的环保节能意识。因此,将政府办公楼建成“节能楼”势在必行。这并不需要把所有政府大楼扒掉,请意大利节能专家设计出清华大学那样的环境节能楼,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对新建大楼立节能新规,对每栋旧楼、每个部门划定科学合理的能耗底线,让政府机构人均电力消耗和每建筑平方米能耗与民用建筑看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建筑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