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海南省文化历史研究会迎接第十三个春天(图)

海南省文化历史研究会多次举办过海南文化历史名人学术研讨会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海南省文化历史研究会自1994年初成立至今,恰好十三个年头,本研究会乃我省一个以数十位专家学者为骨干的民间文化学术团体。它立足本土,致力于发掘、弘扬海南传统文化,藉以唤起海南人的文化自信。

  围绕着本研究会的宗旨,我们研究会同仁在省社科联的直接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热心支持和帮助下,这些年不辞辛劳做了一些实事。
择其要者略述如下:

  1997年12月,在海南大学举办“丘浚、海瑞学术研讨会”。应邀出席的有海峡两岸七省(区)暨海外专家、学者80多人。可没料到,大洋彼岸两大华文报纸《世界日报》、《侨报》均在显著的版位及时报道了大会的盛况。会后编辑出版了《丘浚、海瑞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1999年12月,率先于国内在陈序经先生的家乡文昌召开“陈序经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学者,其中包括我国最高法院副院长、以道德文章名世的端木正先生,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魏维贤博士,法国著名学者苏尔梦女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逢锦聚教授等聚集一堂,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对陈序经先生在学术上的杰出贡献及其人格魅力作了高度的评价。召开这一专题学术研讨会,当时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会后出版了《东方的觉醒———陈序经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在这次大会的推动下,陈序经先生曾任职的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都先后举办了纪念陈序经先生的学术活动。

  2002年11月,本研究会发起并偕省琼剧院在海口市联合举办《海南省首届琼剧论坛》,探讨琼剧如何面临挑战走出困境。省领导周文彰等与二百余位艺术家、学者济济一堂,说文论艺。

  2003年6月,本研究会经过一段时间筹备成立“海南风丛书”编委会,先后编辑出版以下六书:《美哉海南岛》(谢冕序);《海南就是诗》(李元洛序);《非马飞马》(黄永玉序);《琼州杂事诗补注》、《征军诗集》、《岑家梧学术论文选》。

  2003年9月,为推介海南籍学者陈序经,本研究会偕文昌市人民政府在文昌市联合举办“庆祝陈序经先生100岁诞辰暨陈序经故居挂牌纪念会”,省内外有120多位学者参加,除省、市党政领导之外,中山大学副校长李萍教授、陈序经先生的儿子陈其津教授等先后在会上发言。

  2005年7月,由本研究会发起偕省社科联、海口市社科联在海口市共同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征军诗集》发布会”。与会者100多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我国著名诗评家谢冕为《征军诗集》作序,题为《一道划过天边的光芒》。征军的出现,填补了海南在中国现代文学图上的空白。

  2006年11月19日,由本研究会发起偕澄迈县人民政府在海口市联合举办“缅怀岑家梧先生暨岑家梧学术研讨会”。与会者有来自北京、武汉、广东、云南等省内外学界代表120多名。原上海市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教授叶尚志,著名画家吴冠中等名家给大会发来了贺电贺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学萍出席大会并讲话,高度评价了岑家梧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阐述了今天纪念岑家梧先生,研究其学术著作的重要意义。与会学者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有水平的学术会议。

  尽管这些年来本研究会所做的工作不多,也遇到不少困难,但我们对发掘弘扬海南传统文化的前景还是乐观的,充满信心的。

  本研究会已迎来了她的第13个春天。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学术骨干队伍,吸收新鲜血液,群策群力,把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序经 | 海瑞 | 海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