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我的2007十大牛股系列》沪东重机:制造业的“茅台”

  陶博

  一、非常良好的造船行业背景

  世界船舶制造业正在形成向中国转移的趋势。不同国家(地区)处于不同的产业阶段:欧洲造船业处于衰退期,日本造船业处于成熟期,韩国造船业处于成长末期,中国造船业处于成长初期。

新承接订单的市场份额,2006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列世界第二。造船的人工成本,日本是中国的7倍,韩国是中国的8倍。我国政府大力扶持造船工业,我国船舶制造业即将迎来长达10年的黄金期。《中国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2015)》明确提出:2010年我国造船总重量达到世界总量的25%,2015年达到30%;2010年船舶配套率达到60%,2015年达到80%;2010年船用柴油机产量达到600万马力,2015年达到800万马力。

  二、船用柴油机行业的独特背景分析

  目前我国大型船用中低速船用柴油机生产企业主要有沪东重机、大连船用柴油机厂和宜昌船用柴油机厂等三家。在国内造船业中,国产主机拥有50%的装船率,其中沪东重机在2005年共生产柴油机114万马力,占国产柴油机市场份额的65%左右。预计未来新船需求继续增长,特别是中国造船产能的释放将对船用柴油机产生更大的需求。根据我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06年至2010年的年均新船需求量为620万载重吨,2011年至2015年的年均新船需求量为840万载重吨。国内几大造船基地(长兴、龙穴、北海、渤海)已经确定的新增产能,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为160、551、837和1045万载重吨。由于船用柴油机占造船总成本的10%以上,是整条船的心脏,船厂通常在签订造船合同3-6个月后即确定船主机订单。船机制造商基本是通过专利许可方式进行生产,为避免恶性竞争,专利授权方皆采取限定许可厂家数的方式,一般每个国家不会超过3家,在我国,沪东重机、大连船机和宜昌船机都购买了专利许可,国内不会有新进入的竞争对手。与进口船用柴油机相比,国产柴油机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基本相同,但国产柴油机可省去关税和运费,技术服务方面更为便利。因此只要解决产能瓶颈问题,国外竞争对手很难抢占国内市场份额。我国船用柴油机行业国内企业产能不能满足国内需求,预计未来10年内的缺口都比较大。

  三、集团公司的支持正在加强

  2006年12月5日,沪东重机(600150)发布公告宣布中船集团将成沪东重机控制人。沪东重机将因原前两大股东所持股份被无偿划转而发生控股股东变更。股权划转完成后,中船集团将直接持有沪东重机有限售条件流通A股共139853120股,占其总股本的53.27%。沪东重机(600150)在中船集团的地位得到提升,股权无偿划转后,从控股孙公司提升到控股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造船企业,中船集团早在2003年就推出“五三一”规划,力争在2005年成为世界造船集团五强、2010年进入三强、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中船集团要求沪东重机2015年船用柴油机产量达到480万马力,船用柴油机本土化率80%以上,继续保持其在国内生产总量60%的份额。未来,中船集团很可能把相关合资公司股权继续注入到沪东重机旗下,以实现沪东重机“术业有专攻”的目标。

  四、可称为制造业的“茅台”

  这几年的大牛股贵州茅台(600519)能够被市场认可,就是因为其业绩的增长具有十分的确定性。沪东重机的产品预计在未来10年内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未来几年的业绩也具有非常大的确定性。从产品供不应求、业绩增长确定性这个角度来看,沪东重机可称为制造业的茅台。沪东重机2006年三季度预收账款达116564.71万元,比上年末继续增加。公司到2006年9月手持订单400马力以上,交货期已排到2010年,远超出每年100万马力产能(本部技改后2006年的生产能力近150万马力),为此正在合资新建船用大功率柴油机生产临港基地(占51%)。投资总额12亿元,2007年建成,生产能力100万马力。如果公司产品价格继续保持高位,在单位成本下降(规模效用、曲轴国产化)的同时,及在产能逐步释放的前提下,公司业绩继续大幅增长是非常确定的。

  五、估值分析

  沪东重机自2001年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近几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接近100%。对于这种难得的高速可持续成长公司,牛市中40倍PE(市盈率)是非常保守的估值(PEG小于1)。取中信、天相投顾、国泰君安等八家研究机构预测的平均值,沪东重机(600150)的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每股收益(预测)是0.8445元、1.0969元和1.5478元。2006年收盘价31.8元对应2006年的PE是37.7倍。2006年最高价32.1元对应2006年的PE是38倍。考虑到PE在牛市中可能不断上行的情况,预计沪东重机未来两年内从2006年底的38倍上升至40倍是完全有可能的。保守估计沪东重机在2007年、2008年可能达到40倍PE的估值,根据前述每股收益预测值,则2007年、2008年40倍PE对应的股价目标位是44元和62元。正常估计沪东重机在2007年、2008年可能达到50倍PE的估值,根据前述每股收益预测值,则2007年、2008年50倍PE对应的股价目标位是55元和77元。

  六、风险提示

  沪东重机(600150)生产的船用柴油机与新船价格密切相关。克拉克松新船价格指数2005年至2006年处于高位盘整状态。虽然在全球造船工业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中国造船业周期性波动将减小,但是不排除新船需求下降导致船用柴油机价格下降的可能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