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主墓室开启后发现多件兵器(组图)

  打开主棺外层木椁现场考古发掘出的兵器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将棺木移走开启的棺木发现有暗槽很多老百姓来围观木椁横木的缝隙之中发现的稻子

  昨日上午,六安市双墩一号汉墓主墓室正式被开启。当天主墓室最外层的木椁盖板被完全移除,但墓主人究竟是不是共王庆,考古人员能否找到玉衣,最终悬念还要等到大墓被完全打开。

据专家介绍,主墓室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最外层的13根木椁,接下来是一层石椁,最后才是主墓的核心部分(主棺),如果发掘顺利,今日下午主墓将能完全打开。

  主墓室开启后发现多件兵器

  上午9:00左右,记者来到发掘现场时发现,在现场周围的竹篱笆外已经站满了前来观看主墓室开启的群众。在现场内,发掘人员正在为开启主墓室做着最后的准备。

  9:25左右,考古发掘队的杨景辉队长带着几名工作人员,攀爬到主墓室的顶部,并将木耙钉,绳索等器具运至墓室上方。

  9:30工作人员正式开始对主墓室的开启工作,并开始将木耙钉钉入木椁盖板的第一根椁木和第二根椁木之间的缝隙中。

  9:40工作人员完成了对第一和第二根椁木的嵌入耙钉及相互分离工作,并开始用撬棒撬起第一根椁木,同时用绳索将这根椁木固定。

  9:41工作人员开始用小型吊车将第一根椁木向上提起,与此同时,这块椁木下的石椁层有一定程度的松动和坍塌。

  9:45第一根椁木被成功提离主墓室,并于2分钟后被安全放置在预定地点。

  9:50第二根椁木被成功吊起,此时工作人员发现,在木椁盖板和石椁之间,还放置着一些带有彩色纹饰的物品,但这到底是什么物品,还不得而知。

  10:15当第八根椁木被成功移开后,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石椁层的上面并列排放着四五件形似长戟(兵器)的物品,这些物品上都绘有美丽的图纹,为了保护这些刚刚发掘出来的文物,考古队决定暂时停止对主墓室的开启,立即对这些物品进行保护处理。

  10:40对刚刚发掘出来文物的保护处理完成,开启工作才得以继续进行。

  10:50剩下的四根椁木终于被全部提离主墓室,至此主墓室最外层的木椁盖板被完全移除,在将木椁盖板移除后,工作人员在石椁和椁木的夹层中发现了大量的形似稻谷的植物种子,这些种子的颜色已经变黑,和先前发现的植物种子,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

  由于要对刚刚发掘出来的文物进行绘图、拍照等工作,所以昨日对主墓室的开启工作也以将主墓室最外层的木椁盖板移除告终。

  玉块是否为金缕玉衣残片

  昨日,主墓室的发掘成果给考古人员带来惊喜,据此次发掘工作的负责人汪景辉介绍,昨日考古人员共在木椁盖板和石椁之间的夹层中发现了3件戈,2件戟以及多件弓和箭等兵器,这些兵器大多由金属制成,其中除了盾和一件戈为青铜制成外,其他的2件戈和2件戟均为铁器。汪景辉称主墓室中存有兵器说明墓主人生前具有一定武功基础,武器用铁制造,也更崇尚于实用,但是至于为何放在木椁盖板和石椁之间,目前还不清楚,大约与当时的葬制有关。木椁盖板和石椁之间所发现的植物种子应该是由地下水作用,将谷物浮起带到夹缝中,而不是人们故意所为,但也不排除这与当时的葬制有关。

  汪景辉还告诉记者,考古人员在先前的发掘工作中已经找到了一个玉片,只有1毫米厚,目前还不能判断这是不是金缕玉衣的残片,希望在木棺开启时能有更大的惊喜。

  陕西兵马俑考古队工作人员丁保乾接着介绍说:“在这一次挖掘过程中,我从事器物出土、陵墓结构的绘图工作。这个墓,属于王侯墓范畴,规格较高。这是我从1974年进入兵马俑考古队后,见到的第一个王墓”。从已经挖掘上来的12乘车来看,与西安兵马俑较为相似,只是兵马俑按照真实比例的1/2缩小,而这里的12乘车更多的是象征性的,作为“皿器”安置在墓中的。从陪葬品看,不是太丰富,只有22个铜壶,这在当时属于“生活铜器”的范畴。

  据唐山市滦县考古所工作人员赵立国介绍,从墓制看,属于“黄肠题凑”高规格墓葬形式,这在西汉时,属于王侯、功臣才能“享受”的待遇。从结构、葬制、葬俗以及对墓主人的认定,可初步推测是共王刘庆的墓。

  来源:

  江淮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