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燃油附加费本月21日起首次下调

  随着国际油价的整体回落,旅客每次乘坐飞机必须支付的燃油附加费也终于开始下调了。发改委昨天对外正式宣布,800公里以下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60元降低到5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由现行每位旅客100元降低到80元。

调整后的标准自2007年1月21日起执行(以出票时间为准)。

  按照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新标准,800公里以下航段的降幅为16.7%,800公里以上航段的降幅为20%。对于普通的乘客而言,这无疑减轻了出行成本,但对于国内的各大航空公司而言,这显然将减少一笔不菲的收益。航空公司均有微词。

  油价两次下调诱发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最高位每桶88美元到跌破52美元,新年伊始,本月1日起中航油通过调整综合采购成本,国内航油销售价每吨下调180元,航空公司首次迎来航油价格的回落。

  14日又传来利好消息,发改委发出通知,“2007年以来,受欧美地区暖冬、取暖用油需求下降,及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出现大幅回落。1月11日,WTI原油期货价格降至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每桶51.9美元。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07年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同时,航油出厂价每吨降低90元。”下调后,航油出厂价回落至每吨5450元。

  一个月内,航油价格两次下调,下调金额270元,下调幅度不到5%。时隔三天,已恢复征收了近一年半的燃油附加费也首次随之下调。发改委昨天在其官方网站的显要位置,解释了此次下调燃油附加费的原因,“根据近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总局下发通知,适当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

  航空公司一片抱怨

  “航油价格刚刚下跌还不到一个月,燃油附加费就下调了。航油价格上涨了那么多次,才给航空公司调高了两次燃油附加费”,“航油价格下跌不到5%,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下航段的降幅为16.7%,800公里以上航段的降幅为20%。”实在想不通的航空公司高管们抱怨连连。

  去年,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增加了70亿元,而燃油附加费只消化了47亿元。一位航空公司的高层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当燃油附加费上调的时候,航空公司的票价水平实际上会略有下降。整体收益上随有增长,但并不是1+1=2,而是小于2。尤其在航空旅行的淡季,票价水平更低,加之此次燃油附加费再降低,航空公司无疑雪上加霜。

  中航油垄断再遭诟病

  事实上,航空公司并不希望燃油附加费一涨再涨,这可能会减弱市场需求。而航油价格不能与国际市场接轨,处于垄断地位的中航油早已成为各大航空公司的众矢之的。

  中航油作为航空公司最大的供油大户,一直以来拥有着垄断的地位。由于中航油的销售价格完全由政府制定,价格往往滞后于国际油价的变化。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位同样来自航空公司的高层人士开玩笑地说,当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中航油的销售价跑步接轨国际油价,国际油价早在去年10月已开始回落,中航油的销售价下调这个月才姗姗来迟。

  据早报记者了解,中航油从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企业采购的航油称为出厂价,国家在保证中航油一定利润的前提下,再制定一个进销差价,出厂价加上进销差价就是卖给航空公司的价格。

  此前,全国所有的机场进销差价统一为每吨480元,去年4月1日,民航总局的《航空煤油销售价格改革方案(试行)》正式开始实施,根据方案,内地航空公司内地航班的航油进销差价,由政府定价改为以政府指导价为主。民航总局依据供油公司的供油成本、市场供求状况、航空公司的承受能力等,确定进销差价基准价及浮动幅度。

  其中浦东机场最低,为230元。然而这样的一个价格仍然受到航空公司的不满。一位知情人士昨向早报记者透露,这样的价格仍然过高,其实浦东机场的航油公司进销差价只需要100多元即可以实现赢利,其中的暴利可想而知。

  航空公司在中航油垄断的局面下,只能承受着巨大的航油成本压力。早报记者昨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央有关方面已开始着手考虑,将上游的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增长,拿出一部分给下游的航空公司,以减缓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压力,但目前尚无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是否再调看国际油价

  海通证券分析师马婴告诉早报记者,按照上周五新加坡的航油现货交易价,每桶价格为67.75美元,完税后销售给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价格大约在每吨54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与14日航油出厂价每吨5450元基本持平,所以航油出厂价近期不会再进行调整,燃油附加费也不可能调整。

  马婴分析,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回落,航油销售价格每吨再降低200到300元,燃油附加费可能会再下调。

  国际油价跌穿51美元,国内柴油价或下调

  早报记者 陈其珏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似乎已成习惯。昨天的亚洲电子盘中,纽约油价至截稿时报50.91美元/桶,据50美元重要关口仅有一步之遥。不过,专家认为,中国短期内不太可能进行今年的第二轮油价调整,但上一轮没有调整的柴油价格接下来可能下调。

  国际油价下跌不止

  受沙特阿拉伯石油官员前天宣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期没有必要削减原油产量的消息刺激,纽约市场原油期价当天收盘跌破每桶52美元,跌幅超过3%。昨天亚洲电子盘中,油价继续走弱,至截稿时跌破51美元,报50.91美元/桶,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美分。

  沙特阿拉伯是欧佩克的主要成员国,同时也是全球最主要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国。当天,沙特阿拉伯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在印度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时表示,在目前市场条件下,欧佩克没有必要采取进一步减产措施(以避免油价继续下跌)。

  此话一出,国际油市顿时哀鸿一片。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59美元,收于51.21美元,为2005年5月26日以来的最低收市价,盘中最低下探50.53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86美分,收于52.26美元。

  至此,国际油价今年以来的跌幅已超过16%。而与去年7月14日创下的每桶77.03美元的历史最高收市价相比,纽约油价已跌去了33%以上。

  南都期货研发部分析师刘月来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油价本轮下跌主要由六大因素促动:首先是天气因素,暖冬气候造成美国的取暖油需求下降;其次是美元大幅反弹,总体上,美元与油价呈负相关关系;其三,欧佩克减产目标没有完成,原定要减产120万桶,结果只减产了50万桶;其四,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其五,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最后,国际基金大举看空原油市场,近两周以来增加了3万多手空单。

  “油价下调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不排除中国原油进口量增速放缓的因素。”上海中期研发中心分析师林慧告诉早报记者,油价去年下半年在58~62美元间已盘整了很长一段时间,且一直没有找到继续支撑的理由,此番下跌不可避免。

  在她看来,一些支配油价上涨的情况最终没有发生,是促使油价此轮下跌的主因:如去年夏天并未出现飓风,冬天又是暖冬。此外,2005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突然放大;但去年进口增速有所放缓,这也是供需变化的因素之一。

  柴油价可能跟风下调

  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下探,刚刚经过一轮调整的国内成品油价再度面临调整压力。但有关专家对此持否定意见。

  “中国短期内不太可能进行今年的第二轮油价调整,但上一轮没有调整的柴油价格接下来可能下调,调整幅度应该和汽油差不多。”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本轮油价下调,主要基于一个比较长时间段的国际油价下跌趋势。而国内成品油价先后经过航空煤油、汽油价格的下调后,如果再进行一次柴油价格的调整,就意味着本轮油价调整全部完成。在此之后,国内油价马上再调的可能性很小。最终,油价调整与否还是取决于国际油价的未来趋势。

  “我个人观点,油价即便跌破50美元,其长期处在50美元下方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油价在60美元附近曾波动了数月,加上导致油价此轮暴跌的主因是天气因素,而天气因素恰恰是个短期因素。从长期而言,油价的走势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目前看,国际石油市场的供求基本平衡。因此,预计一段时期内,油价将在55美元附近上下波动。”韩学功最后说。

  国家发改委本周日宣布,自当天凌晨0时起,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这是自2005年5月以来中国首次下调成品油价,也是国际油价去年下半年从高位滑落后的首次内地油价调整。

  新闻链接

  燃油附加费开征全过程

  2005年8月1日之前,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国内航油销售价格连续三次上调。

  面对高油价给各航空公司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2005年8月1日,发改委及民航总局终于决定,在国内航线上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国内航线凡800公里以上的航程收取每人40元,以下则收取每人20元。

  去年3月,航油出厂价格每吨又提高了300元,当月底,发改委再次下发通知,首次提高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由每位旅客20元调整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40元调整为60元。

  去年8月25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第二次提高了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800公里以下由每人30元提高到60元,800公里及以上由每人60元提高到100元。这一标准沿用至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