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玉米跟着石油涨价(图)

  对于占全国一半人口的墨西哥穷人来说,经济实惠的玉米饼每日不可少。

  本报综合报道 玉米饼一向是墨西哥人的主食和文化象征,然而近日玉米饼价格一涨再涨,成为民生话题焦点。

  面对不断高涨的物价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18日施压让商界达成限价协议,并誓言要搜寻全球进口廉价玉米,以此打击价格投机者,保障墨西哥穷人能够吃到经济实惠的玉米饼。

  囤积玉米将被监禁

  根据这一协议,墨西哥玉米饼的价格将限制在每千克8.5比索(约相当于0.78美元)以下。
玉米粉的价格将限定在每千克5比索以下,而玉米价格则不能超过每千克3.5比索。这一价格与目前的市场价格大致相符。卡尔德龙还表示会运用现有法律,对囤积玉米的商人处以最高监禁10年的惩罚。

  签署这一协议的包括墨西哥主要的超级市场和面包公司,还有由数千玉米饼销售者组成的各种协会。但是卡尔德龙并没有说明如何保证销售者执行这些限价令。这一措施将实施到4月30日,到时再进行评估。

  为了平息老百姓的怨气,卡尔德龙命令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尽快平抑玉米价格。为此,墨西哥还将免关税进口玉米的配额提高到75万吨,当中大部分来自美国。

  卡尔德龙说:“这一产品价格的不合理上涨,已经威胁到数以百万计家庭的生计。我们不会容忍那些投机者或者搞垄断的人。我们将会应用法律,坚决打击那些从民众必需品中牟取暴利的人。”

  玉米价格跟着石油跑

  玉米饼在墨西哥的地位相当于欧洲和美国的面包,每餐必不可少。对于占全国一半人口的墨西哥穷人来说,经济实惠的玉米饼更是每日不可少。

  但是从去年开始,墨西哥玉米饼的价格就不断上涨,涨价幅度达到墨西哥通货膨胀率的3倍。而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短短几个星期里,玉米饼价格更是大幅上涨达三成,一些地方甚至达到每千克15比索,达到十几年来的最高位。墨西哥人纷纷哀叹,曾有“玉米王国”之称的墨西哥,却承受着玉米供应紧张的困扰。

  许多人大概不会想到,墨西哥玉米价格竟与国际石油价格有着联动上涨的关系。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美国政府将玉米视为生物替代能源,用玉米生产乙醇来取代汽油,推动了乙醇工业的迅猛发展,造成玉米价格的节节攀升。美国专家预测,2008年,美国乙醇行业的玉米需求将增加到1.39亿吨,占其全国产量的一半。目前,墨西哥每年需从美国进口1000万吨玉米,于是玉米饼价格就随着“水涨船高”了。

  与此同时,墨西哥人也将玉米饼价格飞涨的原因归咎于墨西哥的中间商。认为一些不法商人故意囤积玉米,哄抬价格上涨。墨西哥城一位玉米饼小贩则表示:“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一定会出现缺货情况。穷人们就吃不起玉米饼了。”

  玉米饼问题着实令墨西哥新政府头疼。而贫苦老百姓吃不上玉米饼的问题也成为反对派攻击卡尔德龙的一个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德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