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申城 今年70台话剧上演2000场

  能否走出“量多亏本”瓶颈仍是一大考验

  本报记者 张裕

  昨天,上海戏剧学院在兰心大戏院首演新版《雷雨》,由此打响了上海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诞辰的第一炮。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在申城上演的话剧至少会有70台,演出场次超过2000场,话剧市场将迎来一片新景象。

  然而,当新排话剧数量和演出场次节节攀升时,2005年和2006年的话剧市场却有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只有40%的新戏能够收回成本,其余的都是亏本的。站在纪念话剧百年诞辰的门槛上,能否在保持剧目和演出数量的同时,提升演出质量,突破市场瓶颈,是话剧界必须面对的问题。上话、上戏:力推重量级剧目

  上戏过去时有佳作,但大多是“养在深闺无人识”。最近,该校成立了青年话剧团,决意走出“象牙塔”。集聚了著名导演王延松、舞美大家周本义、音乐大家金复载以及张名煜、徐幸、宋忆宁、佟瑞欣等名演员的《雷雨》,正是上戏青年话剧团的首台大戏。之后,原创大戏《李叔同》等新戏也将逐一问世,面向社会公演。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将推出众多重量级剧目:海派都市话剧《城市生活》、肢体剧《鲁迅.rar》以及《双面胶》、《超级笨蛋》、《双城冬季》等。大型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和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还将赴京参加“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纪念展演活动。民营剧团:回顾百年经典

  民营话剧团的涌现,大大增强了上海话剧制作的活力。飞鸟剧社在推出《危险关系》后,有意将《浮生六记》、《弄真成假》、《甜姐儿》等在当年产生重要影响的话剧重新搬上舞台,回顾话剧历史,纪念话剧百年。

  现代人剧社今年将推出小剧场话剧演出季“城市部落”系列,陆续上演5部职场情感话剧,如《我的女友叫如花》、《今天你被猎了吗》、《短信时代的爱情》、《我的品牌男友》、《上流社会》等。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认为,前一阵大量低水平的白领戏剧集中上演,观众已对这类话剧产生了“视觉疲劳”。从去年现代人剧社上演的剧目看,恰恰是《我爱妈妈》、《捕鼠器》这些演了好几轮的经典剧目最受观众欢迎。话剧百年之际,戏剧界人士应该对“话剧与市场”这一课题作深入探讨,以帮助群雄逐鹿的话剧市场走出“量多亏本”的尴尬境地。外地和海外话剧团体来沪抢占市场

  去年岁末,台湾导演赖声川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在上海“火”了一把,今年,赖声川将继续在内地推出他的另外三部经典话剧。而没在冯小刚的贺岁电影《集结号》中找到合适角色的葛优,这些天正在全总文工团排演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在京首演后,该剧将立马南下进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据业内人士估算,今年北京至少将产生10台左右有市场号召力的作品,一旦演出成功,都会来上海演出,如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相遇》等都已决定来沪。另外,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的《农民》等话剧也都决定来沪演出。

  不仅如此,海外的话剧也将趁着百年话剧庆典的东风纷纷来沪。纽约MCC剧团的《尼克松》、纽约佩吉73剧院的当代话剧《爱略特——一个军人的记忆》、洛杉矶SwinePalace剧院的话剧《海蒂的编年史》、英国TNT剧院《雾都孤儿》、西班牙的《冬天的故事》等都已排出档期,将远渡重洋陆续来上海演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 上海雪迷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