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天才指挥家舟舟昨晚泉州亮相/图

舟舟向观众示意
舟舟兴致极高

  他,今年29岁,但智商只相当于四五岁的儿童;他,不识字、不认乐谱,却被世界著名的音乐大师斯特恩誉为“创造艺术的指挥家”;他,多次全世界巡回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元首的亲切接见;他,就是天才指挥家舟舟。昨晚,舟舟站在泉州影剧院的指挥台上激情演出——早报记者刘波潘登文/图

  时而憨态可掬,时而手舞足蹈,时而泪盈满眶……昨晚,在泉州影剧院,天才指挥舟舟亮相“生命之舟·祝福泉州”新年慈善音乐晚会,他用自己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全场观众。


  残障舟舟

  昨晚6时多,在泉州影剧院后台,记者见到了舟舟和他的父亲胡厚培。当时,父亲坐在一边静静地看着舟舟练习指挥。

  舟舟生于1978年4月1日,还未满月,舟舟被确诊为不可逆的先天愚型患者,他的基因发生变异,第21对染色体多了一条。虽然现在舟舟已经29岁了,但他的智商只相当四五岁的孩子,不过他有着极强的模仿能力。

  胡厚培以前是武汉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手,在舟舟小时候,经常带舟舟到乐团。一次排练间隙,舟舟一声不响慢慢爬上指挥台,拿起指挥棒挥舞起来,惟妙惟肖地模仿乐团指挥家的动作。后来,演奏员们在排练厅指挥席一侧给舟舟安排了一个位置,一个谱架,一只小棍。乐团指挥和成员换了几茬,但舟舟的谱架一直没换。

  十多年的音乐熏陶,使舟舟能熟记十多部中外名曲的旋律。1998年,舟舟的故事上了电视,《舟舟的世界》专题片被译成多种语言在海外播出。

  天才指挥

  “舟舟第一次上台指挥是1999年1月22日。”胡厚培对这个日子记得清清楚楚。那天,舟舟受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邀请,登上了北京保利剧院。舟舟的演出让大家感动不已,有美国朋友当时就邀请舟舟前往美国演出。”2000年,舟舟第一次出国,前往美国纽约、华盛顿、盐湖城等7个城市演出,轰动世界。

  胡厚培说,舟舟去过很多地方。2002年,舟舟应邀前往台湾演出。演出前,时任台北市长的马英九把舟舟抱起来说:“你可是国宝级人物,中国人的骄傲啊。”

  胡厚培说,世界著名的音乐大师斯特恩称舟舟为“创造艺术的指挥家”。现在,舟舟同表演《千手观音》的邰丽华一样,还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终身演员。

  台后调皮

  “这已经是舟舟第二次来泉州演出了。”胡厚培说,舟舟第一次来泉州是2004年的事了。

  昨晚演出前,舟舟在后台与乐团同仁们开心地玩着。穿着黑色的燕尾服,在人堆里钻来钻去。“你不要在车上抽烟了。”舟舟对一名小提琴手说。

  “舟舟,跳一个舞吧。”有同仁说,随后吹起了口哨,舟舟立即跟着哨音,一板一眼地表演了一个京剧片断。结束了,还不忘向大家拱手鞠躬。“舟舟,我们来合一张影。”舟舟立即站在他的面前,摆出一个古怪的姿势,双手呈“V”字状。末了,还给合影者说声谢谢。还有好几次,他冲记者的镜头吐吐舌头,挤眉弄眼,做出一些调皮的动作来。

  临上台前,舟舟认真起来了,坐在那里默默地念着台词。有人给他打招呼,他立即摆摆手,“不要说话”。

  舟舟哭了

  舟舟的指挥是昨晚演出的压轴戏,共有《北京喜讯到边寨》、《瑶族舞曲》、《烛光里的妈妈》等5首曲子。整个指挥过程中,舟舟激情澎湃。他的演出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有人献给他一束鲜花,他再把这束花给了同台拉大提琴的爸爸。

  在指挥《烛光里的妈妈》前,当主持人谈到舟舟妈妈时,舟舟哭了。舟舟的父亲说,舟舟的妈妈张惠琴去年因不治之症去世了。早在1994年,她就被确诊为乳腺癌,进医院动了手术。在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前,她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作为对社会的回报,感谢那些关心过、爱护过舟舟的人;二是要舟舟的爸爸答应,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要让儿子继续演出。

  主持人说,舟舟妈妈临终前,拉着舟舟的手说:“舟舟啊,妈妈以后再也不能陪伴你了,再也不能够看你的表演了,妈妈走了,舟舟不要哭,要坚强啊……”舟舟懂事地点点头,他答应妈妈:“妈妈要走了,我不哭,我要继续拿起指挥棒,要指挥音乐给妈妈听,妈妈能够听到的……”

  当主持人说到这里时,站在指挥台上的舟舟,面对台下数百名观众,热泪盈眶,扑倒在女主持人的怀中。“妈妈……”他轻轻地啜泣起来。此时,父亲扶着大提琴,低下了头。台下观众见之无不为之动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指挥家 | 胡厚 | 斯特恩 | 开心妈妈 | 妈妈叫小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