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守望经典的中国文化

  1月12日,《你说话吧》以“去农家乐过大年,好不好?”为主题,在“百果园”展开现场讨论,话友们大多对此表示赞同,并向“百果园”等农家乐经营业主提出了各自看法和建议。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晓东谈及西方文化在中国的泛化情势,深有感触。

仅仅二十多年时光,圣诞平安夜依仗其对年轻人的号召力,已经与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春节并驾齐驱,并大有超越之势。于是,更进一步引发话友们对“年”的反思,而非对圣诞节的讨伐。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吹响,在中国刮起尼采旋风,其间的“价值重估”思想助力“与时俱进”意识,进而遁入国民心中,为中国人的意识从思辩哲学向人学哲学过渡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于是,国人不期然地约会后现代。超级女声借势发力,文艺的泛化如涟漪般在国民生活中扩散,一切价值观在各喜各爱的指引下,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湖南广电系、长沙晚报系、红网系、作协系集合为后现代星云。湖南,业已成为中国平民主义思想的前锋营。很自然地,圣诞节在其中完成了从地雷到核弹的豪华改装。春节,陡然颤栗!于是,有国人迅疾进入集体无意识状态,懵懂地视圣诞节为洪水猛兽,如斯巴达克一般高举利剑,欲为传统中的经典起义。春节和圣诞节在无意识中被推向对立的矛盾。

  翻开毛泽东的《矛盾论》,可见老子的“相反相成”为矛盾的本质属性释典。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是人性中亲与恩的守望者;圣诞节,火树银花间营造的浪漫和狂热气氛脉动青春。那么,两者相辅相成,并无本质矛盾,它们被强加的矛盾是认识的矛盾,也就是对“相反相成”理论的忽视。面对文明的冲突,应师法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抵制圣诞节,一如封杀芙蓉姐姐和二月丫头,会让“黄”河之水天上来,适得其反。中国人过年的形式固化已久,是年轻人滋生“审年疲劳”的主因。过年对于都市的青年一代而言,越来越流于形式。平安夜令人聚众狂欢、流连忘返的活力,真切映照“年”的老迈,它失去了与前进中的时空互动的能力。互动,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前提,大到让地球上产生水,小到导致男女繁衍后代。互动机制的阻滞是矛盾的根源,上至庞大的苏联崩溃,下达人与人的对立。所以,社会互动机制是检验人道主义的第一标准。

  所幸的是,春节的内核——亲情聚合效应,开始悄悄上演老兵新传,号令大年三十的形式逐渐同岁月互动,年夜饭由此进入宾馆、酒店,出现在快乐的旅途,以及今日的农家乐。田园风光和乡土菜激活人们灵魂深处的纯粹,化作千千厥歌,律动亲情相济间腾起的和瑞之气,于大年三十的盛宴里跳起神圣的舞蹈。文艺的泛化时代,经典继续成为传统麦田的守望者。如果沿着这条路径持续发展,商家必然效仿圣诞的运作方式,让春节的灵魂和应岁月的脉搏,直挂云帆济心海。或许某日,全球文艺的泛化使春节成为普天之下洋人们的节日,他们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又或许某日,中国人把年夜饭摆到了月球。互动,一切皆有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