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小学名校招生地段可扩大

  小学名校招生地段可扩大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释因,老城区市民外迁,部分小学低年段招生量逐年减少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 通讯员何宇鸿)部分小学名校招生地段范围可能会扩大。这是《2007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透露的信息。

  招收地段生比例偏低的名校,地段范围应适当扩大

  该《意见》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2007年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新闻通报会上公布,《意见》称,“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当地适龄儿童情况,科学、合理划分小学招生地段,对部分招收地段生比例偏低的名校,该扩大地段范围的,应予以适当扩大。保持招生地段的相对稳定,向社会公布小学招生地段。”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称,这是根据近年来市民居住地段的变化而提出来的。近年来,不少市民纷纷从老城区外迁,从越秀区近几年来小学低年段的招生数量来看是逐年减少的,而越秀区等老城区由于历史的沉积,学校相对集中,办学规模大质量好,如果仍按照以往划分的地段招生,将会有一部分学位空缺,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招生范围,合理招收一定量学生。

  集体户、租住户子女地段生资格问题,各区、县级市自定

  广州市教育局强调,对于具有本地段户口的集体户、租住户子女的地段生资格问题,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相应政策。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向社会公布小学招生地段、地段生招生计划和招生班数,并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根据规定,持广州市蓝印户口,要求到公办学校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在蓝印户口所在区(县级市)入学,享受广州市户籍学生同等入学待遇。

  《意见》称,民办初中招生必须在小学毕业考试后进行,民办初中在小学毕业考试以前进行招生的,其招生行为无效,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其违规招收的学生办理学籍和发给毕业证书。

  今年重点调研名校初中部是否恢复

  陈茂林介绍,在民办教育协会的牵头组织下,市内主要民办初中学校前几天在教育局自发签订了民办学校自律公约,统一协定各校招生集中在6月中下旬,至于是否仍采取去年13民校联考的方式,暂时未确定下来。鉴于部分市民对公办初中优质学位紧缺的忧虑,执信、六中等名校初中部是否恢复将列入今年市教育局重点调研课题,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对于各局关注的择校生情况,《意见》强调,学校招收择校生必须根据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有关问题的通知》(粤教监〔2003〕12号)关于“省一级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25%,市一级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本校计划的20%,其他学校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5%”的规定,按市、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确定招收公费生与择校生的计划比例和人数,并报市、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向社会公布,个别确实要调整择校生计划的学校,需经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同意。

  图:

  地段生悠闲

  去年5月,小学招生首日,培正小学报名处,一地段生优哉游哉地看着连环画等叫号。

  非地段生搏命

  去年5月,小学招生首日的前夜,瑞宝花园小学外挤满通宵排队为孩子报名的家长。第二天,大约120多名非地段生家长排“迟”了队,其中近一半的人填了学校的候补登记表,等着进去的人不符合报名条件时来“填空”。

  本报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