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遗憾没有 川剧唱片

  地点:先科大厦二楼办公室 回忆人:深圳先科集团原董事长叶华明

  遗憾没有川剧唱片

  南巡深圳第二日

  “在小平同志听取完汇报从贵宾厅出来时,出现了一点‘意外’,上百个职工站在走廊下。

还有人在报纸上写着‘小平您好’几个大字,高高举起,颇像当年北大学子在国庆游行队伍中出现的经典一幕。

  --叶华明”

  历史上的今天

  1992年1月20日

  场景再现

  1992年1月20日上午9时35分,小平同志莅临国贸大厦,在顶部的旋转餐厅,小平同志远眺尚未回归的香港,近瞰深圳特区的林立高楼。小平同志坐下来后,看了一张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图,有感而发,作了长达30多分钟的讲话。

  当天上午10时,邓小平来到位于深圳市八卦四路的先科激光公司参观,听取汇报并观看激光视盘产品等情况,邓小平还前往车间参观压盘生产线,并与职工简短交流。

  小平语录

  如果不改革开放,不改善人民的生活,不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只有死路一条!

  很好,高科技项目要让年轻人干,希望在青年人身上;好,一定要遵守国际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定办事。

  “小平南巡之后,先科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已经退休的先科集团原董事长叶华明对小平南巡有着特殊的感情。2007年1月18日,在他接受记者采访的那间以前的办公室里,随处可以感受到小平南巡的影子,背面是一张小平同志正在吸烟的大幅黑白照片,正面则是小平南巡视察先科的场景。

  五个月前接到接待任务

  先科激光是小平1992年南巡深圳时视察的唯一一家高科技企业。叶华明最早接到小平南巡的接待任务是小平到达深圳前5个月。1991年8月的一天,市委通知他去开会,时任市委书记的李灏告知他有重要贵宾第二年初访深。作为当时深圳高科技企业的明星,来深访问的国内外贵宾看企业首选是去先科。

  11月,市委再次召集开会,这次叶华明已经猜到是小平同志要来深圳,“心情很激动,也很期待”。之后的准备工作也自然与以往来视察的贵宾不太一样。

  邓办主任临时安排职工欢迎

  小平同志知道叶华明是叶挺将军的儿子,1992年1月20日上午10时,到达先科公司后,他询问了叶华明以及其弟叶正光的情况,寒暄几句之后,小平来到贵宾厅,听取叶华明的汇报,观看激光视盘的演示。

  在小平听取完汇报从贵宾厅出来时,出现了一点“意外”,“贵宾厅的门打开时,上百个职工站在走廊下,事先明明没有这个安排”,叶华明当时被惊了一下。还有人在报纸上写上“小平您好”几个大字,高高举起,颇像当年北大学子在国庆游行队伍中出现的经典一幕。

  原来,小平同志进入贵宾厅后,时任邓办主任的王瑞林告诉先科一名职工代表,表示小平同志南巡的一个目的是要见人民群众,不是只见领导,要求赶快让职工出来欢迎。

  小平同志在临时搭的人行天桥上向职工们招手,向叶华明询问职工的年龄,知道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0岁后,小平同志说“很好,高科技项目要让年轻人干,希望在青年人身上”。

  在激光母盘车间,小平同志很仔细地听叶华明讲解母盘的制作过程,当叶华明提到每年要生产几百部国内外电影视盘时,小平同志马上询问“版权如何解决?”,叶华明回答说,按国家规则,向国外影视公司购买国内版权,小平表示赞同:“好,一定要遵守国际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定办事。”

  临行前,叶华明代表公司向小平同志赠送了10套激光唱盘,内容包括革命歌曲选曲和京剧。随后,叶华明接到邓办的电话,询问有没有川剧激光唱片。让叶华明至今仍觉遗憾的是,当时激光唱片在国内还很新鲜,像川剧这样的地方剧种还未来得及制作CD。

  “小平南巡之后,我成了新闻人物。”叶华明说,南巡给先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一时间先科的名字传遍全国。到1998年的时候,集团总资产达到了25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7.8亿元,“先科”品牌也成为了“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这些辉煌已经成为过去,如今的先科已经不复当年勇,甚至走到破产的边缘,“只有空壳了”,叶华明无奈地说。

  专题统筹:

  本报记者 普德法 刘玉霞 亚牛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冯悦 孙天明

  图:

  1992年1月20日,叶华明(右一)为邓小平讲解光盘制作原理。 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同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