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以政坛“余震”波及总理防长

  以政坛“余震”波及总理防长

  面对高涨的下台呼声,两者均未表示要辞职

  以色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17日辞职,不仅没有缓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承受的压力,而是增加了压力。

  不过,面对政界敌对阵营和舆论要求政府首脑辞职、为在与黎巴嫩真主党冲突中以色列军队遭遇不利承担责任的呼声,奥尔默特并不“孤独”。

与奥尔默特一同面临困境者,至少还有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

  18日,奥尔默特对要求他辞职的呼声置之不理,佩雷茨也予以回绝。

  民调不利

  哈卢茨辞职后,以色列一家电视台公布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在接受电话提问的425名以色列人中,85%认为佩雷茨应该辞职。

  同时,69%的应答者认为,奥尔默特也应该步哈卢茨后尘。

  另一项1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所获结果显示,希望佩雷茨和奥尔默特下台的民众分别为71%和50%。

  政治分析师哈南·克里斯特尔告诉一家以色列电台的听众,“对奥尔默特的(刑事)调查以及哈卢茨因为黎巴嫩战争而辞职可能会动摇政府的基础。”

  与这一判断相吻合,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现在就举行选举,与眼下作为议会第一大党、拥有28个席位相比,奥尔默特所属前进党将失去将近三分之二的席位。

  当然,奥尔默特政府正式就任仅8个月,联合政府在议会享有的多数席位一时难以撼动。正常情况下,下次选举将在3年后。然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8%的民众希望提前举行选举。

  在这种情况下,特拉维夫附近巴尔伊兰大学的政治学家埃弗拉伊姆·因巴尔说:“我们可能看到他(奥尔默特)自己的政党内产生压力,要求替换他。”

  哈卢茨辞职的过程,也显示奥尔默特与佩雷茨之间关系不融洽。奥尔默特办公室说,本月14日就接获了哈卢茨的辞职信。国防部官员则告诉媒体记者,佩雷茨在当地时间16日晚上即公布消息前不久才得知哈卢茨请求辞职。

  以色列媒体据此推测,哈卢茨辞职如果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佩雷茨可能会是下一个离任者。

  不予回应

  除了在宣布哈卢茨辞职消息时告知曾经挽留,奥尔默特对哈卢茨辞职没有公开发表评论,对政敌和舆论要求总理辞职也不予回应。

  奥尔默特的女发言人米里·埃辛说:“在总理办公室内,工作一切照常。”

  佩雷茨则不然。17日晚,在海法市参加一场海军军官毕业典礼时,他首次谈及哈卢茨辞职,认为以军总参谋长离任的时机“不成熟”,不利于黎以冲突结束后恢复以军的状态。

  至于他自己的去留,佩雷茨表示,不会主动辞职。“作为国防部长,我的意图是继续自己承担的使命”。

  新华社 徐勇

  图: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左)和国防部长佩雷茨现在的日子不好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