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任达 记者解悦)历时4天的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于19日下午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闭幕会议的执行主席(按姓氏笔画为序)是:刘国华(女)、杨植、陈绍泽、罗志军、胡序建、徐正荣、徐克勤、奚永明、黄煌、盛金隆、缪合林、戴永宁。

  市领导蒋宏坤、汪正生、陈家宝、靳道强、刘捍东、叶皓、沈健、钱继红、王奇、张枫、许慧玲、许仲梓、陈刚、穆西南、徐纪根、吕庆继、俞明、殷云飞、孙文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立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志伟,本届市人大代表中的原市领导张晔、王浩良、吉忠坤、姚志炳、张连发、程从武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以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京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南京市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确保全市总体全面达小康的决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共谋南京改革发展大计,共商构建和谐之策,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动员全市上下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而奋斗的大会。

  闭幕大会由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罗志军主持。罗志军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增长方式有了新转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和谐南京建设迈出新步伐,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密不可分的,是与每一位代表的奉献和付出密不可分的。一年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创新监督方式,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成效显著,为保障、促进全市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罗志军强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南京发展的城市定位、奋斗目标和重点战略。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年要确保全市总体全面达小康的目标如期实现、确保跨江发展与“五个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确保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新的提升。市委明确提出今年是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年,能否抓好落实,能否取得实效,直接关系到党代会确定的决策部署的实施,直接关系到全面达小康第一步目标的实现。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人大组织履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取决于人大代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希望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紧贴中心工作,围绕发展大局,注重开拓创新,切实履行职责,在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的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

  罗志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全局意识,更好地服务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发展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责任。各级人大要立足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锤炼把握大局的本领,创新服务大局的举措,从支持发展的角度理清思路,用加快发展的举措统筹工作。要切实加强立法工作,围绕实现全面达小康两步走目标,围绕推进跨江发展、建设“五个中心”等事关南京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立法进程,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使立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南京的实际情况,以法律手段保障和推动重点工作的展开。要切实提高谋事能力,善于谋大事、谋难事,抓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善城乡二元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生态良好型城市等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问题,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及时作出决议或决定,把市委的决策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把市委的部署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切实强化督查落实,按照市委“推进落实年”的要求,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调研等有效形式,强化对全面达小康各项目标推进情况的督查,强化对构建和谐南京、推进跨江发展、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等政策意见落实情况的督查,强化对影响发展的难点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促进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促进突出问题的及时解决,使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南京的最强音。

  二是要增强政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加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监督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胡锦涛总书记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对制定颁布监督法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对贯彻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也对监督法的实施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市上下要以贯彻执行监督法为契机,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监督法的精神实质,不断创新近年来南京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从更高层次上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各级党委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树立人大权威就是树立党的权威的意识,强化发挥人大作用就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意识,督促和指导同级人大常委会规范监督程序,改进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提升监督水平。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依靠党委的领导,严格依照监督法规定,认真制定贯彻实施方案,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依法履行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府两院”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根据监督法的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水平。

  三是要增强为民意识,提升和谐南京建设水平。构建和谐南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市委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市委构建和谐南京的部署,创新推进和谐南京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盼的问题行使职权,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人大代表选自于群众、产生于基层,代表群众利益是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要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立法为公、监督为民,多做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成为和谐南京建设的生力军。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决定着和谐社会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的发展共识和迫切要求凝聚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上来,把群众的创业热情和创新能力集聚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构建和谐南京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步伐迈得更加坚实。

  四是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是人大更好地行使职权、履行使命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各级人大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善始善终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市委工作要求,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使人大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在完善中提高。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规则,规范和完善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的操作程序,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使常委会更好地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注重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强化代表培训工作,丰富代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完善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平台和途径,使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要注重提高综合素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法学理论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学习,加强当代经济、科技、文化和管理等新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本领。

  罗志军最后说,现在,南京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人大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胡锦涛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