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人生残缺的苍凉直面

  >>简介

  《儿子的房间》是2001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影片。影片导演莫莱蒂是当代意大利影坛的代表性人物,素有“意大利的伍迪·艾伦”之称。

  心理医师乔凡尼一家四口,居住在意大利北部美丽的滨海城市,他和妻子宝拉,以及一对正值青春年华的儿女,长女爱琳和爱子安德烈,家庭生活和乐融融、温馨甜蜜。

每天,乔凡尼的病人在咨询室里向他倾吐各式光怪陆离的病情,对比他们强烈的狂想偏执,乔凡尼更能感受到平安喜乐的幸福。然而,某个星期天的早晨,乔凡尼意外接获噩耗,原来儿子安德烈在和朋友潜水时惊传噩耗。他永远不会回来,而乔凡尼承诺和他一起晨跑的约定,也永远无法实现。失去安德烈后,乔凡尼一家几乎无法从打击中复原,哀痛至极。

  龚金平

  粗看起来,《儿子的房间》实在有些平淡,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更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而是平静从容地铺陈着一个意大利中产阶级家庭的幸福、烦恼,还有伤痛。如安卓的永远离去,父亲佐卫、母亲宝娜、姐姐艾琳虽痛彻心扉,有无尽的自责与愧疚,有难以言表的若有所失,但他们没有痛快淋漓的哭泣,也没有无所顾忌的宣泄,而是选择痛苦又艰难的内心自我疗救。因此,影片用舒缓的节奏,含蓄蕴藉、隐忍克制的情感表达方式来建构一种互为表里的对话关系:日常生活的平静与内心世界的波澜起伏。

  作为心理医生的父亲,本来在周日的早晨要与儿子安卓一起去跑步,但他的一个病人突然感到不适,他犹豫之后还是出诊了。结果,安卓与朋友去潜水而不幸溺水身亡。这个噩耗成为挥之不去的阴霾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尤其是父亲,无尽的自责让他一次次幻想与儿子跑在阳光下的街道上,一次次设想自己当时拒绝了病人改变预约的要求。而母亲宝娜和女儿艾琳,则选择回避,甚至不愿回家来获得对伤痛的疏离。这时,这个家庭里原先的完满无缺突然显露出难以掩盖的残缺与破损。父亲发现家里的器具都有缺口,家具上也有着一直被自己忽略的裂纹。父亲甚至摔碎了一个坏过又被粘好的茶壶——因为,伤痕是无法愈合的,纵然刻意去弥合。这时,父亲对命运、对上帝已开始质疑,认为一切都像是一种捉弄。

  当安卓此前未曾露面的女友安妮出现在这个家庭里时,他们一度以为这是他们获得疗救的良方,但他们不无遗憾地发现,安妮已有男友,这次来拜访是想搭顺风车去法国。佐拉和妻子、女儿开车送他们两人,整整开了一夜,天明时分到达法国边境。他们一起完成了一项任务,一项与儿子有关的任务。而这段路途,似乎也成了这个家庭走出阴霾的旅途,他们走出了内心的阴影,将心灵袒露在阳光灿烂的早晨。一家三口漫步在海滩,浸染在阳光之中,显得坦然平静。他们在所有的外力都撤去之后,用心灵的力量完成了伤痛的自我疗救。

  “儿子的房间”在影片中不过是一个隐喻:安卓活着的时候,家人因为拥有而觉得淡然,甚至父亲只有一次走进过显得有些陌生的儿子的房间。当安卓离去之后,这份空缺突然显露出来,每个人都要面对这样的巨大失落。也是在这里,我们明白影片为什么要选择如此简洁的影像风格,如此平淡无奇的构图、用光、色彩、音效,以及场景布置和场面调度,因为,这份熟知的平常正是我们每天直面的生活。我们身在其中而对其珍贵感觉迟钝,我们因为感觉迟钝而漠视了这背后的幸福与残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安妮 | 人物 | 父亲 | 意大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