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禁摩失业人员找出路 摩托仔最爱当“的哥”(图)

  统筹 新快报记者 张英姿

  采写 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李国辉 实习生 李丹 宋涵

  “摩托车搭客生意不能做了,开出租车倒是不错的选择。”广州市中心城区禁摩,直接影响到摩托搭客仔的就业生计问题。
荔湾区的禁摩失业人员李坚图早早地报废了摩托车,希望能够报名参加政府的免费培训转行当“的哥”。记者了解到,在摩托仔纷纷寻找新的就业出路的同时,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先后开展了禁摩涉及人员摸查、举办全市联动招聘会等措施,其中以培训本市摩托仔转行当“的哥”最受追捧。

  昨日下午,广州首批本市户籍摩托仔转“的哥”初考在市道路运输行业从业资格考试中心举行。据劳动保障部门统计,半个月的时间,总共有630人报名参加免费培训,昨日的首批考试共有84人参考。据悉,经过培训合格的“摩托仔”有望在春节前上岗。

  不过,转行当“的哥”的人数毕竟有限,也存在着相应的技术门槛,更多的摩托仔还得另外考虑生计问题。根据交通部门的统计,全市摩托车主大约有75万。除去个人私用的,据统计,其中靠摩托车搭客为生的人员,本市户籍人口为4379人,外来摩托仔人数估计为10万人左右。
  上图:昨日清晨6时许,海珠区后滘村蔬菜批发市场里,百余辆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在拉货。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本市人员有三条出路

  出路1

  半个月630人报名当“的哥”

  “我觉得通过考试的把握很大。”昨日下午,广州首批本市户籍摩托仔转“的哥”初考在市道路运输行业从业资格考试中心举行,参加考试的荔湾区禁摩失业人员李坚图一脸轻松。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免费培训本市户籍禁摩失业人员转当“的哥”的政策元旦实行后,已经有630人报名参加,劳动部门在提供一条龙培训考试服务的同时,也表示将争取使九成以上的报名者通过考试。

  家住荔湾区西村街的李坚图一家三口人,妻子没有工作,还得养活刚出世没多久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李坚图一个人。禁摩的消息传出后,正好摩托车使用年限到期的他在去年十一月就办理了报废。一家三口的经济来源顿时成了问题,为此,李坚图报名申请参加转行当“的哥”的培训。“我持有牌照十多年了,刚好也有高中学历,通过考试应该没有问题。”李坚图和另外83名来自越秀、海珠、荔湾等老城区的禁摩失业人员参加了昨日的基本情况初试。据悉,首批参考人员的成绩将于今天就会公布,再经过一个月的培训考试合格的,劳动部门将组织出租车公司为“毕业生”们进行专场招聘,条件合格的有望在春节前即可上岗。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经过培训和提供补考机会,争取使报名者通过率达到90%以上。

  出路2

  登记失业等待劳动部门安排

  家住越秀区的梁军生从事摩托车运输已经十多年了,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荔湾运送小五金货物到白云区的新市墟,一天来回两次。这份工作带给他每月一千多元的收入,梁军生用来维持家用,同时供儿子上大学。市区禁摩之后,梁军生只能将摩托车报废,又开始重新寻找工作岗位。

  为此,他打定主意,要到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找一份新工作。不过,让梁军生苦恼的是,不少招聘单位都标明招收35岁或45岁以下的,而他今年已经49岁了。据劳动部门介绍,本市禁摩失业人员普遍存在着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的就业劣势。

  据了解,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承诺,本市户籍禁摩失业人员到劳动部门登记后,只要不挑剔,保证一个月内帮助安排新的工作。越秀区大东街的麦子祺今年也刚好49岁,他于1997年失业后,一直在该区的兴仁里摩托车保管站工作,月薪400多元。随着禁摩的执行,他所供职的保管站撤消,一家生活顿时陷入了困顿的局面。在保管站撤消后,麦子祺也曾多番找工作,可年龄偏大、身高只有1.5米的他四处碰壁。

  麦子祺的情况经反映到区里后,越秀区劳动保障局立即为他联系新的工作。不久前,年近半百的老麦正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工作地点也是距离他家并不远的“中海名都”,他成为小区停车场保安,不仅能拿到900元的月薪,还能拿到社保资助、岗位津贴,直至退休。

  出路3

  借助小额贷款自己当老板

  搭客生意做不下去了,也有不少有想法、有人脉的禁摩失业者开始盘算着自己创业。这些人登记失业后,市劳动部门的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正好可以给他们提供有力的帮助。家住梅花村街的姚志顺今年39岁,此前他一直靠摩托车搭客维生,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姚的妻子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广州市区禁摩后,由于他有低压电工证,也有朋友做杂志行业的货源,姚志顺打算在杨箕附近找个铺面自己创业。

  不久前,越秀区的慰问小组到他家里了解情况,给他带去了慰问金和米油的同时,也为他详细解释了政府资助自主创业的小额贷款政策,在现场的区、街负责人也表示将尽力配合其寻找档口,联系小额贷款事宜。根据政策规定,姚志顺可以获得3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第12 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坚 | 海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