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注弱势群体 热议民生问题

  本报记者 陈镌娟 实习生 苏珑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住房公积金还贷、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养犬管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再度引发热议。

  公积金还贷手续简化

  市人大代表蔡峰影提出的“进一步简化住房公积金还贷手续”的建议,被承办单位国土房产局采纳,该局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同时为减轻贷款职工还贷经济压力,方便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偿还房贷本息,决定从今年1月15日起,推出逐月提取住房公积金自动还贷业务。

  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提交本次常委会议审议的报告中,诸如上述富有建设意义又具有较强操作性的代表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或正在积极办理的有138件,占总数的54.3%。既合理又可行、已被有关承办部门采纳并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代表建议则占总数的28.7%。

  市政府秘书长蔡寿国在昨日上午向常委会会议报告中也表示,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239件,其中城建城管方面的最多,占35.56%,这些建议经政府63个工作部门及有关单位办理,现已全部作了书面答复,办复率达100%。在办复的建议中,所提建议已基本解决或被采纳的占33.05%,正在解决中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占53.98%,代表满意率为96.35%。人大代表心系民生积极建言、承办单位高度负责并认真办理,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好、办实和办出成效。

  250亿元构筑高速交通网

  在市政府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对《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报告》整改情况的报告中,一系列动作令人振奋:我市已完成《厦门交通“十一五”规划》,提出了构筑联系岛内外和各城区的高速交通网络,项目投资预计达250亿元。市交通委委托编制了《厦门市综合交通规划》、《厦门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内容涵盖了公交线网、枢纽场站、快速公交、水上公交等方面,确立了公共交通的总体发展方向。市规划局还编制了《厦门岛公交停车场近期实施规划》,对公共停车场所建设作了总体规划,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道路交通需求,去年8月以来,市政道路建设完成投资约15亿元,共37个规划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有环岛交通干道、文兴路、厦禾路辅路、环东海域道路等。已完成会展场站服务中心、蔡塘港湾式停靠站、文曾路旅游线路首末站及机场公交停靠站等。西客站、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的建设改造正在进行中。以市区“一桥”(厦门大桥)、五路(金尚路、嘉禾路、湖滨南路、禾祥东西路、莲前大道)、五片区(湖滨中路以东片区、湖滨中路以西片区、体育路、莲花、江头片区)为改造重点,目前投入资金1.065亿元,着手建设湖滨南路凤屿路口、湖滨中学路口等14座人行天桥,预计春节前完成投入使用,另外12座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建设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这些设施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立体交通系统,优化人行过街设施,有效缓解人车混行、平面交叉的交通问题。

  在昨日下午的分组审议中,有委员提出,当前应拿出对策,破解交通拥堵重点路段的问题,关注重点道路建设进度,在治理交通乱象的同时,应考虑疏堵结合,解决停车难问题,向科技要警力、要速度,管理部门应结合实际,制定出更具体、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其他城市做出表率。

  法院优先考虑弱势群体案件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叶福伟代表提出“法院对生效判决应立即执行,不要拖拉,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该建议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

  在昨日市中院对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中称,为逐步解决“执行难”问题,市中院将协助和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执行中遇到的严重干扰或非法干预法院执行工作的行为。将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我市两级法院将充分运用刑法第313条这一刑事法律武器,加大对拒执罪的查办力度。

  信息管理系统在执行案件中也将派上大用场。我市两级法院将尽快实现与金融机构、工商行政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和税收管理等部门的信息链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动,通过限制和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出境、日常消费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义务。

  报告称,执行中将高度重视群体性案件的处理,对涉及工人工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交通肇事损害赔偿等弱势群体的案件要优先考虑,适当照顾,尽快执结。重视信访件、督办件的处理工作,加大院长接待日来访案件的办理力度。

  我市选出新一届

  区镇人大代表1935名

  本报讯(记者陈镌娟)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获悉,历时三个月的我市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已圆满结束。全市6个区登记的1267877选民中,近九成四的选民选举出新一届区级人大代表1079名。全市13个镇登记的419325选民中,超过九成五的人投票选举出新一届镇级人大代表856名。

  同往届相比,本次选举产生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结构更趋合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更为突出,区、镇新任人大代表分别占总数的50.05%和71.03%,大多数代表是第一次担任代表职务。

  我市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去年9月15日正式启动。这也是2004年宪法修改后的第一次同步换届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国玲在昨日上午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本次选举,广大选民争当人大代表的积极性特别高,岛内外各区的选举工作情况又各不相同,市选举办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编发、发放工作手册和问题解答7500份。各级选举机构还和新闻单位密切配合,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市共发出“选民须知”、“致选民的一封信”、“选举宣传挂图”等近200万份。

  在推进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流动人口多、拆迁户多、人户分离、企业生产经营地和注册地分离等现象十分突出。为此,各区、镇选举工作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提高选举登记工作的准确率。湖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带队深入企业,主动为希望参加选举的进城务工人员办理选民关系转移证明,畅通了外来人口的民主渠道。与此同时,各级选举机构认真组织代表候选人的酝酿协商,把好代表候选人素质关,从而使许多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选民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各级党委和选举机构切实把投票选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严密组织、精心指导,市领导分别在全市十二个投票点参加投票,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据了解,至本月16日,全市各区新当选代表的第一轮培训已完成,代表培训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产生了良好效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北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