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花甲癌症老人单骑万里进藏 成功申报吉尼斯(图)


  征程

  一路艰辛并快乐着

  [艰辛篇]

  一天下来腰疼得直不起来

  2005年8月20日,天降大雨,杨大洲在日记里说,那是“老天爷深受感动后,感动的泪才能越流越大”。

在这样的大雨中,杨大洲开始了征程。

  开始时,杨大洲以每天300多公里的速度前进,直到甘肃境内。

  由于多雨,甘肃省道路大面积塌方。“前面的车排了几十里,有人说堵了3天,更有人说堵了5天,根本望不到头。”算了算时间,杨大洲决定想尽办法前进,“要不就可能赶不上拉萨的庆典活动了。”

  仗着摩托车调转灵活,杨大洲愣是从汽车夹缝中挤了过去。

  从宝鸡到天水,短短40多公里的路程,让杨大洲颠簸了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腰疼得直不起来。杨大洲在旅馆休息一天后,又踏上了征程。

  从淅川出发时是炎炎夏日,到格尔木已是深秋,等到了昆仑山下,已经是白雪皑皑了。在十几天时间里,经历夏、秋、冬三季,让原本以为自己准备充分的杨大洲有点措手不及。

  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还把裹相机、摄像机的布扯下来几块,当头巾将头包得严严实实的。

  在沱沱河,杨大洲遭遇了高原反应,当时的海拔是4700多米。“早上起床,眼睛几乎看不到东西,头也晕晕的,连摩托车都推不动。”请人帮忙把摩托车推到外面,杨大洲按当地老乡的指引,冲了一碗营养素,狠狠地喝了两碗酥油茶。“那玩意有股牛粪味儿,真难喝啊,但我还得捏着鼻子喝了下去。”

  让杨大洲没想到的是,随后的几天行程,正是靠着难喝的酥油茶支撑着他翻过唐古拉山,到达拉萨。

  [快乐篇]

  快乐着享受着

  “快乐着,享受着。”尽管一路艰辛,杨大洲对自己的行程毫不吝啬地用了这六个字概括。

  尽管电话里妻子反复给他说:“太辛苦就回来吧。”杨大洲还是凭着顽强的意志,越过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

  “只有到了那里,你才能理解什么叫蓝天白云,碧海云天。”杨大洲欷虚欠道。

  当年9月4日,杨大洲顺利抵达拉萨。杨大洲把“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的彩旗和自己手书的“汉藏民族一家亲”条幅赠送给西藏自治区政府。

  西藏自治区政府则回赠他十余枚“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纪念章和两幅五色庆典彩旗。拉萨市政府负责接待的同志说:“庆祝活动期间,您是单骑来西藏行程最远、年龄最大的人!”

  “行驶在一望无际的青藏高原上,看着蓝天白云和成群的牛羊,感受着无比壮丽的高原风光,体会那神秘的西藏文化,我每天都会忍不住地高歌。一曲唱罢,总是热泪盈眶。”

  等候

  申报吉尼斯年余得认可

  2005年9月17日,杨大洲凯旋。淅川人奏起快乐的歌曲,扭着秧歌欢迎英雄归来。

  查阅资料后,杨大洲发现自己的行为在国内外还属首次,便萌生申报吉尼斯纪录的想法。

  2006年2月18日,杨大洲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申报“62岁老人万里单骑挑战极限成功穿越青藏高原至拉萨”的纪录。

  “当时他们都不相信,一直问我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这件事。”2006年2月22日下午4时,上海方面回复,要求杨大洲提供相关证据。

  杨大洲把沿途各部门寄达的证明以及淅川县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等寄至上海。

  同年6月,杨大洲携带沿途所拍照片亲赴上海。返回途中,杨大洲被查出患了结肠癌,医生认定他的身体已被癌细胞侵袭“10年以上”。

  2007年1月,杨大洲终于等到上海方面的回复:“通过评审,等候发证。”

  理想

  虽患癌症仍想周游全国

  “别看我现在这样了,我几乎没有压力,就盼着病情早点儿控制住,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和2005年单骑赴西藏比起来,现在的杨大洲已经“完全走样了”。“瘦了30多斤,前几天回单位办事,同事都认不出我了,减肥卓有成效啊。”

  躺在病床上,雪白的床单映在他消瘦的脸上,却丝毫不影响他自己打趣自己。杨大洲说他现在还在坚持锻炼身体,还有两个心愿等着去完成。

  “我本来想,不是人人都能去西藏的,我给大家办个影展,让去不了的人也看看青藏高原、拉萨都是什么样子。”他说上次去西藏,只带了个傻瓜相机和摄像机,沿途拍了100多张照片,回来冲洗后只有20多张质量还可以,其他的都没法看了。“我想再回去一趟,这次带个好相机,拍些好照片。”

  杨大洲的另一个心愿是走遍全国。工作几十年,就剩福建、台湾还没走到。“我就盼着海峡两岸早日通航,到时候我骑摩托车看台湾去。”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大洲 | 万里 | 发现 | 蓝天 |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