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巡防队员夜追疑犯被砍伤 头中刀仍追出百米(图)

巡防队员夜追疑犯被砍伤 头中刀仍追出百米(图)

被砍伤左脸的崔鸿 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巡防队员夜追疑犯被砍伤 头中刀仍追出百米(图)

受伤的崔鸿

  巡防队员被砍伤左脸仍追歹徒150米伤口距大动脉约1厘米主治医师称 “再往下一头发丝崔鸿就没命了”

  国棉四厂巡防队员崔鸿巡逻时,被醉酒男子砍伤面部,刀伤处距大动脉仅1厘米。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崔鸿基本无大碍。但其主治医师说,刀如果再往下去一头发丝的距离,崔鸿就没命了。

  现在崔鸿虽然被抢救过来,但几万元的医疗费对于每月仅有580元工资的他来说如同天文数字。

  [事件]

  捂着流血的左脸追了150米

  1月18日晚7时30分,国棉四厂巡防队员崔鸿和杜科,在四厂中街粮店附近巡逻,这时,一名男子摇摇晃晃地从对面走来,手里拿着一把30多厘米长的臧刀。

  两人一看,拿刀男子他们认识,叫张凡,40多岁,住在国棉四厂,上个月刚被释放。

  “派出所的民警同志曾经专门提到这个人。”杜科说,民警提醒:张凡是这里的“钉子户”。从20岁起,累计坐牢至少十六七年。离婚后,他常常酗酒,每次释放出来,打架闹事不断,有时随身带刀,屡次犯事。

  据崔鸿介绍,崔鸿和杜科走上前去,想让张凡把刀放下。张凡当时没有任何异常动作,可当两人靠近他后,张突然抬起刀,朝崔鸿头部砍去,崔鸿头一偏,刀砍在左脸上。张凡便朝南跑去,又折进一个胡同,向西跑走。

  崔鸿捂着鲜血直流的左脸,追了约150米左右,晕倒在地。

  杜科连忙扶起崔鸿,打车将崔送往郑州市中医院。在车上,杜科用手机向巡防队长汇报并报警。

  在医院,医生对崔鸿做了检查,崔鸿左脸一个血管破裂,他们无法做手术。十多分钟后,崔鸿被紧急转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2时许,棉纺路派出所的6名民警在四厂中街14号楼的门洞里,发现正在呕吐的张凡。张凡拿起刀试图反抗,被民警制服。

  [抢救]

  刀伤距颈动脉约1厘米

  昨日下午1时许,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部25楼第七病房2521病床上,已做过手术的崔鸿正在睡觉,脸上缠着厚厚的纱布,露在外面的部分青且肿。

  崔鸿的嫂子司女士说,前天晚上8时多入院,一直抢救到第二天凌晨4时,光手术就用了3个多小时。手术后,他一直大小便失禁,现在心跳还不太稳定,主治医生说,刀如果再往下去一头发丝的距离,崔鸿就没命了。

  崔鸿的主治医师说,崔鸿咬肌、腮腺断裂,颈上部有砍伤。刀伤距颈动脉、颈静脉约1厘米。刀口有四五厘米深,伤好后可能会留下面瘫、流涎等后遗症。医疗费大概需几万元。

  “去年,我还看到一名巡防队员被歹徒刺死的报道,没想到就轮到我们身上了。”司女士上午8时到现在,接父亲的班守着崔鸿,早饭、午饭都没顾得上吃。

  在嫂子眼里,崔鸿人比较“固执”。1.8米的大个子,不大喜欢说话,更不会花言巧语讨女孩子欢心,因此41岁了还是单身。

  十几年前,他从国棉四厂下岗后,靠卖衣服、做小生意生活。可性格太闷,客人来了从不推荐商品,结果没赚到钱。

  没赚钱不说,他还总喜欢管“闲事”。看到有人偷东西,崔鸿就坐不住,大声喝几下不起作用,一着急他就喊出来了,“注意自己的东西了。”有时候,他还站出来帮忙捉贼。家人劝崔鸿不要管闲事,崔鸿总说不管心痒痒。

  [问题]

  医疗费得几万元

  崔鸿的父亲今年70多岁,有冠心病和高血压,耳朵也有点儿背。20多年前夫妻分居后,他一直与儿子相依为命。得到崔鸿被砍消息后,他晚上11时多到医院,守着儿子到上午8时多。

  崔鸿做巡防队员1年多,一月580元工资,这下子医疗费得几万元,他挣的还没有花的多。这次医药费,崔鸿父亲先垫出了1000多元。

  谈起以后还让不让崔鸿做巡防,崔大爷说这是他的工作,下次遇到这样的事,劝崔鸿也没用,崔鸿肯定还会去救。

  崔鸿的同事朱永祥说,崔鸿平时很守纪律,不大说话,上班从不迟到早退。

  崔鸿被转到郑大一附院后,巡防队队长和办事处副书记连夜筹了2000多元钱,先交了一部分医疗费。但接下来的医疗费该怎么解决呢?仍然让崔鸿一家人伤透了脑筋。

  [现状]

  被划3刀不舍得去医院

  2006年6月22日凌晨1时40分,郑州二七区治安巡防大队的巡防队员孙志彦和队友与民警巡逻至孙八寨村东一街时,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两名男青年将其骗到这条僻静的街道,可能要抢劫他。

  得知情况后,孙志彦和队友顺着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去,在东一街38号院门口,将其抓住。就在等待出租车司机指认的刹那,犯罪嫌疑人突然拔出一把匕首,朝孙志彦的胸部、背部连刺三刀,然后向北逃窜。

  孙志彦继续追赶了50米,然后倒在沙堆上。因心脏被刺穿,失血过多,年仅25岁的孙志彦牺牲。

  2006年9月4日,中原区汝河小区办事处巡防队员刘振军,巡逻到群艺馆家属院时,发现两名小偷从家属院偷东西。刘上前制止时,与小偷发生打斗,刘的左胳膊被划了3刀。但他并没有到医院包扎,只是用凉水简单冲洗了伤口。

  刘振军说,巡防队员工资待遇不高,他干了5年,每月工资也只有580元钱。由于待遇不高,类似被窃贼刺伤的情况,巡防队员还得自己掏钱去医院。

  据郑州市政法委一男工作人员称,目前郑州市共有6481名巡防队员。截至2006年年底,巡防队员在巡防过程中受到伤害的有180多人,一般都是被打伤或摔伤,但也有50多人被刀具捅伤或划伤。孙志彦被刀捅死是最极端的案例。

  [保障]

  “正在申请给队员们涨工资”

  既然巡防队员的工作充满危险,那他们受到伤害后产生的医疗费用如何处理呢?

  中原区巡防办康主任称,崔鸿接下来的医疗费先由街道办事处和区巡防办垫付。每个队员都办有意外伤害保险,保金有1万元,差不多够崔鸿交医疗费的。如果不够,多出来的钱由崔鸿自己支付。

  而一些巡防队员称,受重伤的话,这些钱根本不够用,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

  汝河小区一巡防队长说:“巡防队员配备相对差些,在巡防时最怕遇见持刀的歹徒。为了保护居民的财产我们只好往前冲,而巡防队员自身的安危谁来保障呢?”

  郑州市政法委工作人员称,对于这些巡防队员,市里面已经给他们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赔付金额最高可以达到3万元,如果不够,各个区应该给予补助。

  现在巡防队员的工资为580元,市政法委已经在申请给队员涨工资,预计可达到700元,而且,已经给队员建立了统筹基金。

  对此,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兴高表示,实施侵害者是赔付第一责任人。如果实施侵害人无力赔偿,而崔鸿是在职务期间受伤,应由政府或社区组织的巡防队主管部门,按照雇用关系来承担相应的责任,一般而言是全额赔付。

  ■商报见习记者卢艳艳邢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科 | 孙志 | 发现 | 刘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