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违规买卖经适房惹官司缠身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记者张玉宝金陵晚报法援热线84686600报道由于违反规定私自买卖经济适用房,一套房竟出现了两份产权证明。手握产权证的双方都说房子是自己的。为此,原本关系不错的亲戚闹上法庭争房产。

  违规操作埋下隐患

  儿子长大要成家了,刘家人准备给刘一飞买套房子结婚。

刘一飞说,2003年10月下旬,他的一个亲戚曹天华主动找上门说要把其取得的一套经济适用房转让给他们。“他说他已经离婚,自己还有别的住处。我们考虑到价格的确比商品房便宜,就答应了。”刘一飞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当时心里很感激这位亲戚,一家人还商量多给曹天华一些转让费表示感谢。于是2003年10月27日,在曹天华的帮助下,刘家人购得了位于景明佳园的这套房子。刘一飞说购房的所有费用都是刘家支付的,购房发票、契约、产权证、土地证、房屋钥匙等也都在刘家人手里。而曹天华则得到了两万元的转让费。其实,曹天华和刘家人都清楚政府关于“经济适用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的规定,但利益还是驱使他们进行了这次交易。为了顺利取得权属证明,他们采用了以曹天华名义先办理产权证,5年后再过户给刘一飞的方式。“曹天华说都是亲戚用不着过户,我们也就相信他了,没有让他写协议。”刘一飞说,正是由于这个疏忽,导致了他后来跟曹天华和其前妻之间的纠纷。

  怎么冒出两房产证

  2006年11月份,已经在此居住了3年的刘一飞突然接到雨花台法院的传票,原来,曹天华的前妻胡萍把他告到法院要求他迁出该房。对于这样做的原因,胡萍说她手里有这套房子的产权证,而且她既无工作又要租房住,当然想收回这套房子。记者从南京市房产局了解到,胡萍的产权是2006年8月份取得的,取得程序是当年7月份曹天华把他的产权证登报挂失,之后又补办了一个新的产权证。接着,两人以此房购买时是夫妻共同财产,2004年离婚时没有分割为由,按照协议把房子产权过户给胡萍所有。而对于曹天华和胡萍的这次过户,刘一飞则认为是为了从他手中夺取房子。刘一飞告诉记者,在去年5月份曹天华和其前妻就提出从他手里买回房子,当时双方谈好的价格是18万,曹天华称其要到银行抵押贷款,跟他要房产证被他拒绝了。曹天华挂失房产证时其实是知道房产证在他手中的。上周此案开庭审理,法院未当庭作出判决。刘一飞说他现在准备向鼓楼法院起诉胡萍和曹天华,要求撤销胡萍的房产证。

  私下交易难以查处

  由于没有联系到曹天华本人,记者通过别的途径了解到,曹天华在2003年时是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当时他们一家三口没有住房,跟父母一起住。在申请到经济适用房时他正跟妻子闹离婚,加上没钱购买,遂决定转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经济适用房的流失比较严重,很多不具备申购条件的人通过别的途径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不少急待解决住房问题的困难户却因为资源被占,无法申购。经济适用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政府部门这条铁规原本是为了限制经济适用房交易的,但在民间被轻而易举绕开,“大量经济适用房现在被闲置或买卖”,一位政府部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而买卖采取的方式大多就如刘一飞、曹天华所用的方法。由于经济适用房的特殊性,市房管局和房屋监察大队都表示此现象该由市房改办负责,“因为这些交易都是私下约定的,除了群众举报外,我们也很难发现,所以在查处上有一定困难。”房改办一位姓韩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他说房改办能做的,也只是通知房管局和公证处,不要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经济适用房办理过户等手续。(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