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从“胃的需求”走向“心的追求”

  南京日报报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首度将幸福感和满意度写进党代会报告,把社会发展目标从吃、穿、用、住、行等小康指标全面延伸到市民生活的感受和体验,而在去年底召开的市十二届二次全会,更是明确了今年全市工作的“三个确保”,其中之一就是“确保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新的提升”。

在本次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群众的安定感和幸福感。连日来,围绕如何提高南京市民幸福感、满意度,代表委员们热议不断。

  幸福感离不开社会和谐

  什么是幸福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煌说,幸福感的内涵包括富裕感、安全感、成就感和归属感。经济发展要给市民带来富裕感,社会秩序和生活环境要给市民带来安全感,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要给市民带来成就感,长期生活工作在南京的外地人要有归属感,只有这样,才能使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有新的提升,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热点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市人大代表邢正军认为,幸福感离不开社会和谐,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对于这两方面,他建议,我市要建立专业的青少年社工制度,通过社工的工作帮助社区青少年远离恶习;志愿者无疑是和谐社会的促进者,去年南京市制定了志愿者条例,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的落实开展检查,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全面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提高幸福感首先要关注民生

  “追求幸福感就是从‘胃的需求’走向‘心的追求’。”市政协委员、南京福中集团董事长杨宗义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首先要多渠道解决就业,没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幸福感就是一种奢谈。二是有效控制民众的生存成本和日常生活开支。生存成本主要由吃、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构成。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政府要加大经适房的开发力度,圆困难群体一个住房梦,给低收入者一个栖身的家。其三是要有安全感,一个城市社会治安要好,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对于如何建立幸福感评价体系,提高市民幸福感,市政协委员严龙文认为,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应放在首要位置,尤其要关注城市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近年来,一部分原先自由就业的城市居民由于各种原因,失去经济来源。这部分弱势群体再就业、谋生不易,但他们仍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家庭的命运,赡养老人,培养下一代。政府、社会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

  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市政协委员刘友英说:“我认识的一个学生得了白血病,因为参加的医保只能报销很少一部分钱,学校就动员大家募捐,老师和同学都很踊跃。不过,我觉得,在现代社会,仅仅靠募捐来解决疾病以及家庭变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是不够的,南京应在社会保障体系上多改革,多出新思路,尤其是医疗保障体系,要将更多的人纳入这个‘保险箱’,不至于使人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市人大代表胡建平认为,尽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关系到社会和谐和百姓对幸福的认可度。当前应当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公共财政对公立医疗单位的投入,为医疗单位卸包袱,有效降低药品收入的比重;二是在发展卫生事业上要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基层社区(村)卫生站点建设,方便群众就医,降低医疗支出;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建立起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四是要不断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和效果。

  重视城市管理和环境整治

  “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其中,城市管理是重要内容之一。”市政协委员朱建廉说,干河沿前街道路拓宽前路面比较狭窄,但居民出行较为便利。拓宽后,路边设置了收费停车场,管理混乱,汽车与行人争道并行,停车场管理人员、汽车车主、行人间争执屡见不鲜。经过多次实地调查,我建议,对干河沿前街收费停车场的泊车总数应有合理控制,汽车入库与出库路线应避免与行人争道,以消除对行人的行路安全的威胁。市政协委员章义平说,在前期关于提案准备的调研中,我接到很多老百姓反映中山陵园景区的违章搭建。南京在这几年的中山陵环境综合整治中,清除了不少违章搭建,新建了梅花谷、入门公园等景观,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还有部分违章搭建与整个山体环境十分不和谐,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查处力度。南京日报记者左中甫师擎 吕宁丰 解悦 毛庆 刘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社会 | 南京 | 南京九中 | 南京郑.. | 南京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