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市哈市“水耗子”一年偷嘴7000万 有关部门苦无执法权

  编者按

  近年来,全国各地屡屡发生窃取水电热气事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其实,水电热气是商品,偷窃已是在犯法,但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由于法制不健全,有关部门也只是一罚了之,致使偷窃者变本加厉。

打击不力,等于纵容犯罪。可喜的是,我省的《反窃电条例》终于出台了,我们期望着,一种法制健全状态的到来。

  据悉,哈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35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2,是全国40个缺水的大城市之一。

  另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我省平均每年被窃电量接近年供电量的1.5%。仅2005年省电力公司系统被窃电量损失就高达1.03亿元。

  水电热气资源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而由于法制不健全,有关部门也仅仅以罚代刑。有关专家呼吁,哈市应该借鉴外省市经验,效仿“违法窃水1000吨以上可判10年徒刑”的做法,进一步震慑此种行为。现状

  “水电耗子”很猖獗

  2004年,哈市打击窃水联合办公室的70名稽查人员曾用几个月的时间对哈市的“水耗子”进行摸底调查,调查数据令人震惊:全市共有浴池1508家,洗车行295家,而有523家浴池、洗车行窃水,比例为三比一。自2005年4月至今,哈供排水集团审批稽查处共查获“水耗子”607家。

  记者又从哈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和哈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哈市基建工地窃水、浪费水的现象同样十分严重。按照2006年的调查统计,哈市有在建工地千余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工地不办任何用水手续就开工建设,用水时不用水表计量,昼夜放水,造成巨大浪费。去年11月,水资办仅一个月内就查处了违法用水的14家基建工地。哈市每年丢失水费高达7000余万元,其中,基建工地窃水占一半以上。

  和窃水的情况一样,偷窃热电煤气的事件也层出不穷。仅去年,哈市中庆燃气公司就查获30多起偷气事件。据哈尔滨电业局用电检查局不完全统计,去年检查2379个用电户,发现69起窃电行为,占总数的2.9%,电费损失超过150万元。

  调查

  偷盗手法五花八门

  “水耗子”将偷水线暗藏墙内

  说到“水耗子”的偷盗手法,哈供排水集团审批稽查处处长刘东升用了两个词:手段高明、手法隐蔽。南岗区宣化街上某浴池的水管不通过水表,而是直接把水管放入地下贮水池,通过水泵将水打上来使用,每月通过水表计量的水费只是其用水总量的三分之一;道外区教育小区某浴池从另一条不走水表的管道接出一条供水线,这条供水线设在女浴区的装饰墙内,女浴区与水箱房相邻。浴池经营者从装饰墙中接出一条管线直接进入隔墙的水箱中,而控制开关隐藏在一个槽钢内。“热耗子”偷暖气水开澡堂

  谈到“热耗子”盗热的案例,哈市供热办供热监察大队科长张炳宴打开了话匣子:有的洗车行,明目张胆地在暖气上安水龙头;有的澡堂子,把暖气热水直接与冷水管相接,用作顾客洗澡用水;有的饭店,竟然在主干供暖管道上接上循环泵,把“免费暖气”接到自家供热设施上……最嚣张的是,一家洗车行竟然把四组暖气围合成“回”字型,放到大水箱里充当加热器。“电耗子”走向智能化

  偷电的手法又如何呢?据哈尔滨电业局用电检查局相关人士介绍,偷电手法包括表外接线、短路线不走表、伪造电表铅封、拆除铅封随意调表、让表停止或慢走等手段。还有一户居民,将把电话线接到声控灯上,再拽到屋内用于照明用电。据介绍,现在窃电科技含量已不断增高,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

  哈尔滨中庆中庆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气耗子”多采用私自改表、绕表直接和私自开栓等手法大肆偷气。

  危害

  水电热气无小事

  偷水,最明显的危害就是与广大百姓抢水吃,从而导致百姓吃水困难。而偷热、偷电和偷气的危害可就更大了。

  据哈市供热办相关人士介绍,遇到有人大量偷用暖气热水,供热办为保证供暖设施安全,就要大量补进凉水,从而影响百姓的室温。但是,如果暖气失水严重,就会使暖气水汽化,进而引发锅炉爆炸。

  近期本报曾报道了道里区新发镇一偷电者被当场电死,尸体挂在变压器上的惨剧。据有关部门介绍,类似的事件哈市每年都会发生。同时,因偷电导致小区大面积停电的事故也屡有发生。因窃电引发的火灾也较为普遍。还有的偷煤气者在偷气过程中当场煤气中毒。

  监管有法可依才能打击有力

  供热部门因为有了《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打击起来会得心应手。去年的供暖期抓到了110家“热耗子”,今冬供暖期也查获了70余件。对于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可直接由法院通过冻结账户等手段强制执行。去年,一处小区因私建锅炉房,被罚50万元后,此类事件已基本杜绝。

  而供水、供气、供电主体部门虽然也有哈市的相关管理办法“撑腰”,但因为没有执法权,而只能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

  19日,《黑龙江省反窃电条例》出台,赋予了供电主管部门执法权。有法可依才能打击有力,供水和供气部门也在盼着这样的法规尽早出台,真正让盗窃者无处遁形。

  (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