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杜宇新在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解读(二)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经济持续增长城乡统筹发展城市充满活力环境优美宜人社会和谐进步

  专家解析未来五年发展关键词

  哈市未来发展,与百姓息息相关,而杜宇新在报告中用精彩的关键词勾勒出一幅具有哈市特色的跨越式发展蓝图。

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对报告中关键词进行了解析。

  之一全面振兴

  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是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城市发展目标从过去偏重经济功能,转变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全面发展的需要。

  专家观点:哈尔滨市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院长沈东生

  全面振兴是指导今后五年哈市发展的纲领。在过去,哈市以经济为城市发展主要方向,但当前,哈市正处在工业化转型、城镇化加速和市场化完善的新时期,就要以全面发展为基础,所以城市发展要从经济功能转变为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

  之二三个“适宜”

  报告中提出,努力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是把哈尔滨打造成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城市的基本前提和客观要求。“三个适宜”的关键是适宜创业。就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载体功能和环境氛围,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和创业人才,投资者安心兴业的现代化大都市;“三个适宜”的基础是适宜人居。就是要突出城市建设的人居功能,把哈尔滨建设成富有独特魅力、环境优美宜人、休闲购物方便、文化教育发达、人际关系和谐、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三个适宜”的核心是适宜人的全面发展。就是努力为每一位居民提供更加充分的发展条件,不断提高人的文明素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利益、精神生活、民主权利、生活质量等需求,形成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局面。

  专家观点哈尔滨市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院长沈东生

  报告中,“三个适宜”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可以说是今后哈市发展的一个长期目标。目前来看城市发展要靠人,但是因环境不能吸引人,使哈市人才流失严重。所以哈市提出未来五年发展“三个适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更多外来人落户哈市,达到哈尔滨的全面振兴。

  之三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报告中提出,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政策、投入、规划、建设上对公共交通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倾斜,实行科学的交通需求管理,确保城市交通安全、畅通、便捷、高效。

  专家观点:哈市公交管理处处长齐明

  近几年,哈市公交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随着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公交仍然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所以根据报告中的内容,到2010年哈市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是:基本确定城市公交在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公共汽车、电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公交车辆准点率达到92%以上;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建成区大于47%,中心区大于72%;城市公交在城市交通总出行量中的比重达到38%以上。

  之四领导职务聘任制

  报告中提出,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交流、任职回避等规定,试行部分领导职务聘任制,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力度。建立完善干部正常退出机制,拓宽干部“能下、能出”的渠道。

  专家观点: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赵瑞政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城市建设发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干部任用程序和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干部推荐提名制度,规范民主提名办法,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举贤荐能。最终形成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的领导集体,才能实现城市的全面振兴。

  之五宏大人才队伍

  报告中提出,哈市将建设宏大的人才队伍,通过有计划地抓好培养和培训工作,提高社会工作人才的数量和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专家观点: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赵瑞政

  提起人才,人们只会想到在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企业里工作的人才算是人才。但通过报告看,哈市未来将发展宏大人才队伍,将促进社区、村级等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比如社区原来任用人员大部分是退休人员,但随着人才宏大队伍的建设,哈市基层也将起用人才,将实现研究各类人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之间合理流动的政策,构筑布局合理、结构科学、功能完善的人才市场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之六新兴服务业

  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哈市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中介、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文化娱乐、服务外包、创意设计等新兴服务业。

  专家观点: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传君

  理发、餐饮等便民服务业是传统的服务业,但如今随着城市发展和百姓需求的提高,像物流、金融服务、现代资讯等以高新技术为主的新兴服务业走入百姓生活,改变了以往面对面的服务,以网络等多媒体媒介进行服务,是城市发展进步的一种体现。

  之七三个“发展”

  报告中说,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首先必须解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这一根本问题。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着力改善民生,哈市要建设富裕安康的城市。

  专家观点: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传君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环保、治安、文化等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要求更高,参与意识也明显增强,所以哈市提出的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首先要适合居民的生活。所以未来五年哈市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改善民生,让百姓生活更舒适。

  (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传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