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省疾控中心专家:勿生食贝类海鲜防染病

  卫生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并印发《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方案(试行)》,要求加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的传入和扩散。

  19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我省目前没有发现诺如病毒感染者。

相关专家提醒,市民无须因此恐慌,只要勤洗手、不生食海鲜即可起到预防作用。

  贝类海鲜销售如常

  近期北京等地的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市民不要生食牡蛎等海产品,防止诺如病毒。广东地区也因诺瓦克病毒感染导致各大医院门诊量激增。19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部分海鲜市场,发现贝类水产品销售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一些主要的水产品市场的贝类销量仍旧保持平稳。道里区一家海鲜市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市场日销量在500公斤左右。市场没有接到有关部门要求牡蛎、贝类等海鲜产品下架的通知。这位负责人表示,贝类在中餐体系中多以蒸、炒、煮等方式加工,建议市民把贝类海鲜做熟再食用。

  记者采访了哈市经营海鲜的酒楼,发现贝类的销售也没有受到影响。经营者均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诺如病毒,生食牡蛎等菜品仍很受宠。

  尽管福寿螺中毒事件曾经给过市民一些警示,但哈市仍有不少人喜欢生食海产品。19日中午,记者在南岗开发区一酒店看到,一群年轻人正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餐桌上的三文鱼、醉虾等几道生海鲜菜。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海鲜酒店。据服务员介绍,平时很多来此就餐的人都会点一些生鲜菜肴,像三文鱼、卤螃蟹、牡蛎等;市民热衷于吃新、奇、特的东西,只要口味适宜,没人会在乎生的熟的。

  生吃易引发疾病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生的海鲜和肉类所含有的蛋白质并不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这些蛋白质必须加热到一定程度,使其结构发生改变才有利于消化吸收,但生吃的好处是能保证所含维生素不受到破坏。然而生吃会引发多种疾病,如寄生虫病,甲型病毒性肝炎,霍乱、菌痢,伤寒、副伤寒,细菌性食物中毒,诺如病毒性腹泻。

  哈医大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诺如病毒是一种可引发胃肠疾病的传染性病毒,患者感染后的临床表现是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另有轻微腹泻、发热症状。该病在我国并非新面孔,但通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胃肠型感冒”。

  专家提醒,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诺如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预防该病毒感染的最好办法是少吃生食,不要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为切断通过水源污染和接触病人直接传播,专家建议市民在如厕后、进食前或是进行食物加工之前一定要洗手,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

  我省未发现“诺如”病例

  “我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病例。”省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省疾控中心要求近期各疾控部门要关注疫情动态,发现腹泻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尤其要重视对饮食服务从业人员、学校、公共场所、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

  背景资料

  原型株诺瓦克病毒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被分离发现,由于该组病毒极易变异,此后在其他地区又相继发现并命名了多种类似病毒,统称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主要存活于受污染的水源,容易造成人类感染性腹泻。近期,诺如病毒在全球连续引起暴发流行,继欧洲、澳大利亚及北美地区之后,日本最近也暴发了25年来最严重的由诺如病毒引发的感染性腹泻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