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应用之路创新之旅 黑龙江省测绘局打造服务外包高地

  编者按

  服务外包产业是随着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而出现的重要新兴产业之一,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支柱产业。

  服务外包产业已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北京、上海、深圳、大连、西安、杭州、厦门等城市发展势头迅猛,都形成了规模较大、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备、产业集聚的专业园区。

  当前,我省正在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举措,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高我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省政府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高度重视,已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我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规避自然条件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

  我们有理由相信,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种新思路、新举措,定会给我省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省部分“先行者”已在该领域初尝甜头。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世界最大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和国际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基地,黑龙江信息产业园区在国际空间数据加工领域树立了良好形象,也为我省软件产业、IT产业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东北网1月20日电迎着冬日温暖的阳光,记者慕名来到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驱车从位于哈市南岗区测绘路的黑龙江省测绘局出发,来到坐落于利民开发区的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35公里的路,仅半小时车程。这看似短短的时空距离,却浓缩着黑龙江省测绘局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十年应用创新之旅。

  这是国内惟一、世界最大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区和国际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基地,已有近3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和测绘单位入驻,承揽美、欧、日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外包服务业务,仅国际空间数据加工业务去年就达到400多万美元。

  初识地理信息产业魅力

  “地理信息”、“测绘”这些词汇似乎与普通百姓离得很远。在1997年以前,黑龙江省测绘局也只是地图制作者,只要完成相关部门下达的任务或项目就可以了。那时的测绘局,生存虽不成问题,但与国内同行比,地域、人员、设备都不占优势。在科教兴局战略和强烈的创新意识驱动下,他们寻求着自我发展之路。当时影像地图制作尽管已开始采用彩色影像,但大都属伪彩色阶段。他们创新性地采用了真彩色高分辨率航空影像技术编制完成了《哈尔滨市正射影像地图》,本报及相关媒体以《全城大照片》、《数字华夏第一图》等为题进行了报道。此后各大城市的影像地图基本上都采用了真彩色影像技术制作。

  他们意识到,创新是测绘事业发展的动力,他们将目标锁定在创新上,将科技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提高整体创新能力上。制作者—提供者—服务者

  资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快速获取全面、准确、实时的地理信息有着越来越强烈的要求。黑龙江省测绘局的应用之路,恰恰是把握住了这一时代脉搏。用黑龙江省测绘局局长李志刚的话来概括,黑龙江测绘人在应用之路上,经历了地图制作者—地理信息提供者—地理信息服务者的嬗变,即从封闭到开放找市场再到建立互动平台共享资源的过程。2001年的上海APEC会议,各国元首人手一册上海第一本真彩色城市影像图,制作者正是黑龙江省测绘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测绘工作者成为先行者之一。黑吉辽三省测绘局利用地理信息数据优势,联合编制出版《东北三省行政区划图》、《东北三省旅游图》、《东北三省区域地理图》等系列,并为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制作东北三省区域系列地图光盘。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亚布力滑雪场三维景观虚拟现实演示系统又成为黑龙江测绘人利用测绘高新技术提供社会服务的一例。随手翻出测绘局近年的工作项目表:863项目、数字哈尔滨LBS产业化示范、松花江水污染应急科技专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黑龙江省地图集、黑龙江省分县市遥感影像图集、电力地理信息系统、西气东输DEM采集项目、深圳市区街道地图集、新疆省道改造、桂林市城区测绘工程,乃至与美、荷兰、德国、匈牙利、比利时等国开展空三加密、DTM和数据分类库、数据采集等国际合作项目……仅去年一年,共完成测绘服务总值2亿多元。

  产业园:承接服务外包机遇的平台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往由研究部门或政府专门机构开展的空间数据处理、生产与服务,将逐步转移到专业性的空间信息生产与服务企业。面对地理信息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得以开发利用的只是冰山一角。而这,被李志刚形象地比喻为“创新机遇”。

  在完成地理信息提供者向服务者转变的过程中,省测绘局逐渐明晰了自己的使命———搭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平台,为地理信息资源价值的发掘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企业发展服务外包提供舞台,承接创新机遇。

  2003年7月8日,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地理信息产业为经营主体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目标是入驻园区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企业50至100家;吸引国内外投资2亿元;园区内科工贸总收入15亿元,利税总额2亿元,2008年前初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初具规模,园区内逐步孵化出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优秀企业。园区集国际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基地、地理信息企业孵化基地、武汉大学东北研究院、国家级航空摄影基地、地理信息服务硬件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地理信息软件园、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基地、地理信息科普基地等多种功能于一身。

  相信不久的将来,融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的多样化、个性化产品将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诞生。

  关键词

  服务外包

  所谓服务外包,就是发包方企业将信息服务、应用管理和商业流程等业务发包给第三方完成。形式上,主要分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两大类型。从全球市场看,以软件外包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是主流,占了全球六成以上市场份额。有人比喻,制造业外包形成的是“世界工厂”,服务外包造就的是“世界办公室”。

  服务外包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服务外包不仅造就了美国通用电气、麦肯锡、印度塔塔等世界跨国公司,还成为印度等国崛起的秘密武器。

  近年来,承接跨国公司的服务外包已经成为我国吸收外商投资的新方式。服务外包产业是与国际高端接轨的重要产业,不仅有利于改善出口商品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更有利于减轻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耗与环境破坏的压力。作者:曲静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岳同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方式 | 黑龙江 | 黑龙江.. | 黑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