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厦门人理财数字大盘点

  银行卡:面熟但“手生”

  数字

  本次调查显示,拥有三张以上银行卡的人占46%,而有35%的人拥有三家以上银行发行的银行卡。

  48.5%的人认为手里的卡已经够多了,平时也只用来存取款。

同时,经常使用借记卡的人有60%,经常使用贷记卡的人只有30%,而不经常或很少刷卡消费的人则超过了50%。如此看来,花花绿绿的银行卡和咱们早已经混了个脸熟,不过,把银行卡用得“溜”的人,还是少数。

  解读

  厦门建行的理财师说,贷记卡使用者还不够多,完全是一个接受程度的问题。有人觉得,贷记卡不安全,遗失以后被人拿去透支消费可就亏大了。其实为了照顾国人的用卡习惯,建行等银行早发行了带密码的贷记卡。还有人觉得,自己有钱为什么要花银行的钱,或者担心办了贷记卡控制不了自己的消费。甚至有人办卡却不开卡,或者只是完成任务似的刷够免年费的笔数。

  睡眠卡越来越多,对银行而言,发卡只是第一步,培养起市民的用卡观念才是真正的成功。比方说,刷卡比用现金安全,消费可以积分,银行和商家的联名卡能打折……这些观念应该更深入人心。

  另外,调查显示,厦门人不会轻易地被银行卡的花样所打动。有45%的人对银行推出的诸如女性卡、学生卡等特色卡种不感兴趣,认为银行不过是搞点噱头。理财师认为,这正说明现在的个性卡还没有真正地贴近生活。如果不在功能上多下功夫,简单地改个卡面、做些表面文章,市民可不买账。

  (记者 林劭彦)

  基金:我们还想“借基生蛋”

  数字

  眼下,市民“借基生蛋”的愿望更强烈了,28.8%的市民预期基金的年收益能达到30%以上。而且,有37.8%的市民是刚刚加入“基民”大军的。

  37.9%的市民偏爱投资股票型基金,40%的市民偏爱混合型基金(兼具股票、债券等投资),只有10.6%的市民偏爱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解读

  厦门建行的理财师李颖说,市民预计基金一年能带来30%以上的收入,这恐怕太高了。基金在2006年动辄六七成、甚至翻倍的高收益是不可复制的,2007年的股市肯定不会像2006年那么疯狂,所以基金的年收益在20%左右比较适中。

  而且,2007年基金公司的分化会更明显,一些差的基金公司可能会被市场淘汰,市民不能简单地一看“基金”两字就心动。

  另外,有近八成市民青睐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相对受了冷淡。理财师说,投资哪种基金最划算,还要看市民的钱的用途。投资股票型基金应该用闲钱,因为股票型基金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积累起获利空间。如果是短时间内可能用到的钱,倒不妨考虑货币市场基金,因为其收益稳定,流动性好。

  (记者 林润)

  保险:“三高”人群对保险更重视

  数字

  2006年,79.8%的被调查者曾经购买过保险。健康险、养老险、意外险是市民投保的“主力军”,有73.2%的市民选择了这三个险种。

  14%的被调查者说,曾经有保险业务员向自己推销过保险产品,但自己“根本不想理他”,另有41.2%的市民则“委婉地拒绝了”。

  18.2%的市民对保险公司的服务不太满意。19.2%的市民说,保险公司对自己“根本谈不上服务,交完保费就没人理了”。Y

  解读

  中国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营销企划部的陈宏伟说,厦门人对保险公司服务满意度不高,可能和保险业务员流动性大,有时候服务跟不上有关。好在《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已经出台,将大大改善这一状况。从调查结果看,保险越来越受“三高”人群的重视,也就是文化高、收入高、职务高的人。不过,收入比较一般的市民可别小看了保险,在专家看来,保险对他们的保护更明显。

  健康险、养老险、意外险是厦门人最青睐的险种。但需要提及的是,养育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一个家庭要投入约30万元,因此,市民也应该关注教育保险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

  有超过半数投过保的市民表示,如果有更好的险种出现,自己还会继续购买。

  另外,有超过八成的人表示,自己正考虑为家人购买保险。这是亲情的体现,这种亲情在厦门尤为浓郁。专家提醒说,如果你是家庭收入的支柱,在考虑为家人投保前,要先为自己投保,这样才能更好地“庇护”家人,这也是家庭责任感的一种表达方式。(记者张海军)

  股票:放长线可以钓大鱼

  数字

  调查中,只有37.9%的股民说自己在2006年炒股赚了,26.2%的股民说,自己2006年还亏钱呢。

  有47.6%的股民受早些年熊市所累,炒股总体来说是亏钱的。

  不过,股民对2007年的股市还挺看好。有49%的受访者认为,今年股市行情应该不错。

  % 解读

  中信建投大同路营业部的何经理说,调查中还有一个数据很值得留意,有36.6%的股民说自己喜欢短期持股,有38.4%的股民喜欢中期持股,也就是说,有超过七成股民偏爱中短线炒股。

  他认为,这可能就是股民没跑赢大盘的原因。眼下,股市里的有大量主力资金都喜欢放长线,比如社保资金、企业资金、一些开放式基金等,这些资金挖掘蓝筹股,追求成长性。一段时间后,他们相中的股票往往上涨得很厉害。如果股民没有跟着他们的思路走,只能赚到其中的一小段利润,没法吃到大部分“鱼肉”。

  很多股民最怕高价股和大盘股,2007年,这个思路要换一换了。大盘股流动性好,机构最为青睐,高价股只要有成长性,价格一样还会上涨。总之,股民也要学会放长线,钓大鱼!

  (记者 林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厦门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