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方披露台北运钞车劫案嫌犯云南落网细节

  海口晚报网1月20日讯

  1月2日上午11时左右,台北发生一起运钞车被抢案,运钞车驾驶员李汉扬麻翻押钞员,劫走560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400万元),当天飞到香港,后飞往广州,7日坐火车来到昆明,9日凌晨12时30分左右在昆明落网。

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18日透露了抓捕李汉扬详情。

  接到线索立即在机场布控

  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立功介绍说:“9日下午4点,省公安厅接到公安部协查通报,要求云南警方协助缉捕台湾籍重大在逃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后,马上行动。”赵立功说:“这个情报来得突然,事先没有任何消息。”

  经广东省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李汉扬在逃往香港的当日即潜入广东境内,但下落不明,有线索反映其有可能逃往云南。赵立功说:“可传真提供的线索有限,如何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李汉扬呢?刑侦总队第一个动作就是在机场布控,在情报不明了的情况下,首先就是要扎住‘口子’。”

  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处崔伟处长补充说:“我们通过公开的资料,也捕捉到了一些相关的信息,这为我们开展侦查奠定了基础。随着调查的深入,另一个人物出现了,即李汉扬的弟弟李金瓒也在里面,因为李金瓒曾在大陆经商,李汉扬逃到大陆人地生不熟,和他弟弟在一起极有可能,而且这兄弟二人都曾经当过警察,我们要面对的是一个十分狡猾的对手。”

  崔伟说:“我们通过工作发现最近跟李汉扬有密切联系的,一个是姓魏的男子,另一个是姓袁的女子,据线索分析,这两个人已经来到了昆明,李汉扬极有可能和他们在一起。”

  两电暖炉引起警方注意

  据介绍,根据得到的零星信息,云南省警方接到传真的当天下午5时左右即赶赴昆明城东的某住宅小区,一对男女的可疑迹象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首先他们不是云南人,是外省人,一个是河南的,一个是四川的,他们两个人怎么会在一起,从外围警察观察和监视的情况看,好像他们两个又不是夫妻。但这两个人是在1月7日才租房入住,时间、籍贯与警方得到的线索极为吻合,民警立即对两人的情况进行调查,很快确认租房的女人就是嫌疑人的关系人,她租用了这一小区D栋202室。

  崔伟说:“我们观察还发现,这对男女在购买大量的生活用品,用品中还有两个电暖炉,昆明人用这个东西不是太多,买电暖炉干吗?冷,谁会感觉到冷?那就是不太适应这个地方气候的人了,因此这对男女迹象可疑。另外,我们发现一辆检察机关的车进去那个院子,马上那个202室就警觉而且有人在窥视,我们觉得这里面的人更是可疑。在贴近侦查中,又一个疑点出现了,房间里还藏着另一男子。这个‘大哥’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李汉扬,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李金瓒,究竟是谁还弄不清楚。要是李金瓒出现在云南,李汉扬极有可能与他同路。”

  借房子漏水敲开门

  “这个线索很有价值,绝对要查证精确。我们察看了房间结构,确定了哪间房子由哪几个民警负责,带枪、穿防弹背心的民警不少于10个人,为防持械对抗,进门动作最关键,门一敲开,楼上楼下的民警都要往里冲。”赵立功介绍说,“我们当时想的开门方法是叫保安摁门铃,说楼底下漏水了,并派一个民警紧跟保安。在抓捕现场,我们除了按房间示意图开展行动外,还强调一点,进入楼层的民警要关掉手机,注意自我保护。这个时候非常紧张,稍微一有点声音,楼层那个声控灯就会亮,便可能影响行动。”

  赵立功说:“门铃响了一声、二声、三声,摁了10下屋里都没有人应答,我们急了,因为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怎么着也把这个门敲开了,因为只能进不能退啊。”

  20秒钟降服嫌疑人

  赵立功十分满意地说:“我们抓捕嫌疑人李汉扬,用秒来计算,也只是用了20多秒的时间就完成了擒拿动作,并且在李汉扬、李金瓒身上查获了其出入境等身份证件。指纹对比后,李汉扬指纹与公安部通报的指纹认定同一,台湾警方通缉的抢劫运钞车案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就此在昆明落网。”

  擒获李汉扬,云南省公安机关从接到传真起,到成功抓获,仅用了8小时。经审讯,李汉扬对麻醉抢劫运钞车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来源:春城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汉 | 发现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