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大研究湛江古人骨 有望揭开广东人种秘密(图)

  八具6000年前古人骨将“开口说话”,道出广东人种起源之谜。昨日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人类学系已启动一个科研项目(见下图),通过对湛江遂溪鲤鱼墩遗址出土人骨的研究,探求学术界一直有争议的广东人种起源之谜。


  由于中国南方土壤偏酸性,长江以南地区很难发现保存完整的古代人骨标本。目前只有广西桂林甑皮岩、广东佛山河宕、南海鱿鱼岗等屈指可数的几个遗址出土有人骨资料。这严重制约着南方地区人种学的研究步伐。相比北方,现在南方人种学研究落后,至今人们对该地区古人类种族特征分布感到模糊。2002年发掘的湛江遂溪鲤鱼墩贝丘遗址,出土八具人骨。这是20多年来南方地区首次发现的、出土人骨最多、保存相对完整的新石器时代人骨材料,对研究南方地区人种类型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负责人李法军博士分析,目前学术界对广东人种起源,存在“北方人南下”说和“东南亚人北上”说两种不同的观点。为探求南方人种之谜,中大启动了对鲤鱼墩古人骨的研究。李法军在实验室里指着鲤鱼墩人骨标本告诉记者,这些人骨在鲤鱼墩遗址墓葬中出土,距今至少有6000多年。该人种低眼眶、阔鼻,人骨架在墓穴中均为屈肢葬,这些特点都与粤东地区迥异,而类似广西桂林甑皮岩出土的人骨特征。另外,墓葬中陶器等陪葬品组合也类似甑皮岩遗址。李法军指出,两地区可能存在文化互动和人种迁徙。而甑皮岩古人属南亚人种类型。那么,广东早期原住民,也有可能是从粤西、广西西江流域迁徙而来,也属于南亚人种。

  研究这些6000多年的人骨有何意义?李法军说,通过对鲤鱼墩古人骨的研究,并与邻近地区新石器时代人骨材料比较,可以了解“广府人”与周边人种的谱系关系,探讨古代百越的形成和发展;从而溯源“广府人”的祖先,揭开南方人种之谜。他指出,通过对人骨的分析研究,可以获得古代人类体质、寿命、疾病、饮食、生活习惯等信息,对了解古代社会和古人类发展状况有重要作用。(记者夏杨摄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法 | 发现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