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新闻背景: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回顾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董素玉)由中央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分别在1997年和2002年举行过两次。由于每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涉及到金融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和部署,对中国金融业发展影响重大,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对解决金融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具体部署。会议的目的是正确估量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确做好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重要措施。做到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依法规范和维护金融秩序,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开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了“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会后,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措施: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专责处理从四大国有银行剥离出来的不良资产;取消贷款规模管理,全面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等重要改革措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也随之展开:成立了证监会、保监会;人民银行专司对银行业、信托业的监管;改革人民银行自身机构,原有的省分行被撤销,改为在全国设立9个跨行政区的分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得到加强。

  在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作出开放金融服务业承诺后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02年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改善金融服务为主题,全面总结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的金融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点提出了“必须把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条件成熟的可以上市”,并将农信社改革提到了重要位置。会后成立了银监会,并组建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随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于2005年10月27日、2006年6月1日在香港挂牌上市。2006年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踏进资本市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为支持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国家在中央银行资金支持、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三方面对农村信用社予以政策扶持,目前农信社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金融商.. | 金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