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阿尔伯塔的整体能源战略

  人民网渥太华1月19日电 加拿大是世界能源大国,位于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的主要能源产区。阿尔伯塔省能源储量有多大,近日加拿大电视台的经济栏目介绍了加拿大人中间流传的一则笑话:一对阿尔伯塔老两口,为解决那里干旱少水的问题,决定在房后园子里挖一个蓄水池,结果没有挖到水,却挖出满满一池子石油!不用说,黑金滚滚,此后吃穿不愁!笑话难免夸张,但事实上,阿尔伯塔的能源储量在加拿大各省中也确数第一。

石油、天然气、煤和铀的储量均列加拿大各地区之首。近年来阿省经济腾飞,加新闻界也多以“石油引领的经济繁荣”称之。

  经济繁荣,“油流遍野”,在丰厚的石油蕴藏后面,阿省怎样利用自己的石油,又实行的怎样能源政策?

  阿尔伯塔省总理克莱因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笔者,虽然阿省石油产量“天下第一”,但阿省在能源开发和供应上绝不是仅仅依赖石油,而是因地制宜,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和核能及风能都进行开发利用,实行整体能源战略。根据克莱因总理介绍的情况看,阿省石油和天然气主要用于出口,而本省能源供应,比如电力主要依靠煤炭发电。克莱因看笔者对此有些疑惑,他就特别建议笔者去看看加拿大最先进的基纳西火力发电厂。

  不看不知道,一看方明了,该厂在选址、循环水处理、洁净煤利用、除尘和总体发电技术上都有独到之处。在加拿大,技术属于一流,此言绝非虚夸。

  基纳西电厂位于阿省首府埃德蒙顿市西南约50公里处,小镇瓦伯格是离电厂最近的居民村落,约20公里,人口不满五千。该省大河撒斯克川河近在咫尺,其一支流经改造后成为电厂的冷却水池,占地735公顷。电厂循环水排回河流的量很小;需要排回的循环水,都经严格处理、水质要达到对生物无害的标准后,才可排回撒斯克川河。

  基纳西电厂经理泰勒先生告诉笔者,煤矿离电厂约2公里,储量为3.7亿吨,可满足电厂40年的用煤需要,其实电厂的下面就是煤层。煤层离地表深度为3米-60米,含硫量为0.1%-0.3%,实行露天开采。煤矿属于电厂和另外一家公司共同控股经营。电厂为埃德蒙顿市政府所有,但由独立董事会经营管理。用煤不用油,可以一举两得。阿省煤的储量丰富,可实际上已找不到国际市场,因此,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把煤转化为电力。这样,既可解决阿省经济发展过快带来的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也可以节省石油,把石油源源不断地输往国际市场,不断地增加阿省的“油元”收入。据介绍,目前阿省全省消耗的70%电力来自煤炭发电。

  基纳西共有3个发电机组,投资总量5亿加元;总发电量为1200兆瓦(MW),每年耗煤总量510万吨;年产灰尘(飞灰加底灰)30万吨。“飞灰”是从烟囱排放的粉尘,“底灰”是从烟囱底部排除大颗粒灰尘。该厂利用多层过滤网技术(过滤系统包括12个过滤室,共有11,000张过滤网),把从烟囱排除的飞灰控制在飞灰总量的0.2%;而去硫技术把排除气体中的硫化物降低到加拿大标准之内。对废气中的水银和氮化物问题,都采取了相应措施。排除的底灰用于煤矿回填。加拿大要求煤矿开发结束后,如果原来是可耕地,原矿区就必须回复到可耕种的水准。

  基纳西电厂采用超临界雾化内燃技术,其特点是排放最小,效率比传统工艺提高10%。泰勒经理引领我们到第三发电机组所在厂房参观,厂房内温度颇高,给人闷热之感。泰勒说,这台机组燃煤每小时207吨,锅炉内蒸汽温度摄氏540度。平时厂房内不需要人值班,人员都在控制室内监控。走到厂房外,看到兰兰天空,厂房周围葱绿的草地和高大的输电铁塔,笔者又想起克莱因总理说的那句话:只有肮脏的技术,没有肮脏的煤炭!克莱因还直截了当地说过,中国不必进口那么多石油,完全可以开发利用煤炭。也许克莱因是有道理的。

  笔者在阿省石油协会采访,更进一步感受了整体能源政策。那里的官员介绍,阿省煤储量丰富,煤层下面的煤层甲烷储量也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达550万亿立方英尺,现已打井2400口,日产甲烷(也称天然气)1亿立方英尺。此外,阿省的油砂开发已达前所未有的规模,日产石油达200万桶。事实表明,阿省的整体能源战略正带来丰厚回报,并正展现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因 | 阿尔 | 泰勒 | 标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