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CCTV)安徽六安发现汉代诸侯王级墓葬

  安徽省六安市警方的公安人员手持微型冲锋枪,守护在古墓发掘现场。安徽省六安市警方的公安人员手持微型冲锋枪,守护在古墓发掘现场。2007年1月7日,安徽六安市城东三十铺镇双墩一号古墓葬发掘现场的主墓。考古人员正在现场发掘。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安徽六安发现了两座大型墓葬,根据墓葬形制,初步判断,这是两座汉代诸侯王级墓葬。

  这两座墓葬位于国家重点工程合肥到武汉高速铁路的工地旁,其中一座恰好位于铁路路基上。为保护墓葬,考古工作者对位于路基上的这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记者:我周围的这些灰黑色的木材埋在地下已经千百年了,但他们依然牢固地支撑着整个墓葬,像这种用木材搭建成墓室的墓葬形制是汉代特有的“黄肠题凑”。

  “黄肠题凑”是指用柏木堆成的框形结构,后来逐渐发展成木结构的地宮。“黃肠”,指的是黃心的柏木。“题凑”则是指木头头部按一定方向聚集在一起。它是一种礼葬形式,始于上古,大多见于汉代,汉以后很少再用。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和玉衣、梓宮、便房、外藏椁都是属于帝王陵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帝王身份的标志。

  刚刚发现的这座大墓墓室用约一千多根长92公分、宽和高都是24公分的木桩搭建而成,外藏椁所采用的是大约1米左右的长木桩,同时这座墓葬还拥有东西两条墓道。考古工作者判断,这位墓主应该拥有诸侯王级以上的身份。而同时发现的另一座墓葬,和它距离很近,水平位置相同,考古工作者进一步推测,这里很可能会是一个王陵区。

  上世纪70年代起,“黄肠题凑”结构的墓葬曾经在北京、石家庄、扬州、长沙等地发现过,而在安徽考古史上,发现这样结构的墓葬还是第一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帝王 | 安徽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