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安晚报

千年古墓何去

  随着墓葬现场发掘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人对六安王墓葬去留问题表示关注,总体看来,铁路改道的程序更加复杂,耗资也远比迁墓昂贵。究竟何去何从?专家称,古墓的去留最终要铁道部和国家文物局协商定论。铁路让道只有两种选择

  目前,合武铁路我省境内总长约201.6公里,由中铁四局负责施工,原计划2008年底完工。

六安王古墓的发现会不会影响工期,合武铁路改道的可能性以及技术操作难度有多大?

  中铁四局合武铁路建设指挥部周占宗书记告诉记者,目前合武铁路已经进入铺架阶段,虽然六安王古墓发掘持续很长时间,但除了对工程级配碎石有一定影响外,对工期还没有造成影响,但如果真的改道的话,就很难说了。

  周占宗书记说,合武铁路如果真的为六安王古墓改道,也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绕道,二是架桥。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架高架桥,但按照高速铁路的设计时速,坡度要大于千分之三。这就意味着以六安王古墓为中心铁路的引桥长度总和也在10公里左右,由于目前六安火车站地势低于六安王古墓区,这也意味着六安火车站被抛在桥下。”

  古墓最好原地保护

  昨天,在六安王古墓考古现场,省考古所所长杨立新就六安王墓葬的去留问题表示,目前尚无定论,不过考古队基本有一个相同的意见:“最好在原址保护!”

  杨立新所长告诉记者,在六安王墓葬发掘期间曾经就墓葬最后去留的问题组织相关专家对墓葬周边地区的其他墓葬以及周边的建筑、铁路公路进行调查,发现六安王古墓不仅仅紧靠合武铁路,距离附近的312国道以及宁西铁路也非常近,彼此相距仅一公里左右。在这个狭长的地带里还有其他古墓。即使合武铁路同意改道,也没有多大的回旋空间。

  杨立新所长告诉记者,古墓不同遗址,遗址一旦搬迁就没有任何的价值。古墓搬迁技术上相对要成熟一些。但也有很多问题,除了要耗费巨额的经济费用外,搬迁过程中对墓葬的拆卸、清洗、组合等工作难度非常大,也可能会对墓葬本身造成损害。

  本报记者 安雨 王俊 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新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