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今年起取消小学毕业统考 防止成变相小升初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全市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为防止毕业考试成为变相的小升初考试,我市从今年起取消区县小学毕业统考,小学毕业考试由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自主命题。

  我市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任何公办初中学校不得以各种名义举行小学升初中考试。

但在实际过程中,由各区县统一组织的毕业统考,已变相成为小学升初中的升学考试,很多中学根据学生在小学毕业统考中的考试分数多少来决定是否录取,并决定收取多少择校费。这直接导致很多小学生为了对付毕业统考,像初三、高三学生那样陷入茫茫题海中。

  取消小学毕业统考受到小学校长的欢迎。“毕业统考是对小学素质教育的一种干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对记者说,由于所有的重点中学在招生时,都要看学生的毕业统考成绩,家长对此非常重视,上六年级的孩子就被迫放弃很多兴趣爱好活动,一心一意投入课本中,像该校组织的篮球、书画、体操、器乐等课外活动,很少能看到六年级学生的身影。

  这位校长表示,让学校自主命题能给学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如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将音乐、美术、劳技等素质教育的内容引入毕业考试中,从而可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他还计划向学生发放具有本校特色的小学毕业证书,记录该生小学六年时间里的成长过程。

  又讯昨日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还确定了我市今后五年的教育发展目标:到2010年,全市70%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办学条件标准化,消除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现象。普通高中招生超过21万人,在校生达到60万人。幼儿教育学前1年和3年的幼儿入园率分别达到97%和70%,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80所,70%的乡镇建成一所合格的中心幼儿园。

  同时,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20万人,在校生规模55万人。高职院校招生规模8万人以上,占全市普通高校招生总数的一半以上。

  农村学校不准欠债办学

  本报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昨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表示,农村学校不能再欠债办学,政府将加大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去年底,我市在全国率先偿还了19.1亿元“普九”债务,结束了“包工头锁校门”“校长躲债”的历史。黄奇帆说,今后政府将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不得擅自贷款办学,欠下新的债务。

  同时,我市将以城市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或教学力量薄弱学校进行“捆绑”的方式,帮助后者加快发展。如城镇中小学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支教,城镇中小学校长定期到农村学校任职交流等。

  5年技能人才将达220万

  本报讯昨日举行的全市教育工作会上,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印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中透露,我市“十一五”期间将培养能工巧匠10万人。

  到2010年,中职和高职院校都将有所增加。其中,中等职业院校从现在的200多所增加到300所,高等职业院校从现在22所增加到30所。职业教育将为我市工业企业输送大量人才,其中培养中高职毕业生130万人,城乡劳动力培训2000万人次以上,培养生产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10万人。

  市教委透露,到2010年,预计我市技能人才将增加到220万人,其中高级技工达到55万人以上。

  小学每班不超45人

  本报讯城镇农村中小学一个班挤六七十人的历史将结束。昨日的教育工作会上,市教委印发了《重庆市农村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明确规定,初中每班不超50人,小学不超45人。

  市教委人士介绍,该《标准》体现了教育的人性化。除了班级人数核定外,《标准》还对教学楼的楼层、实验室、走廊、厕所的高度和用材进行了规定,如教学用房主要采光面位于学生座位的左侧;照明采用配有保护角灯罩的日光灯具;为保护学生视力,灯具悬挂高度离楼地面最高2.5米,距桌面不低于1.8米等。记者汤寒锋何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