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戏里戏外的“凌家铺子”(组图)

  “老汉,你不把‘洗白’的车交出来,我就把这事拿到书场编成段子哈!”昨日,在自家屋顶花园,“刘卫东”凌淋对准备悔棋的父亲凌宗魁下了“最后通牒”。

  “走棋不悔真君子哟!”凌淋那一旁观战的两个妹妹自然不会浪费这表演的机会,当起哼哈二将,吓得老父亲连忙“举手投降”。

  这就是“凌家铺子”,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小插曲都会被他们拿来幽默一把。谐剧、评书上特有的夸张表情在生活中收放自如,用凌淋的话说就是:我们一家都中了喜剧的毒。


  64岁的凌宗魁是第二代谐剧演员,从艺已49年。凌家三兄妹从小耳濡目染父亲的言行,当然无师自通。

  “当年谐剧很风光,在川渝地区完全盖过了相声。相声大师侯宝林还曾让侯跃文到成都向谐剧演员学习。”说起谐剧,凌宗魁来了精神。

  在凌宗魁培养下,老大凌淋8岁开始登台表演。后来,大女儿凌涛做了电视台编导,小女儿凌潇在曲艺团当了演员,“凌家铺子”编、导、演一条龙,一家人合作的短剧《桃花开了》在2000年获得了重庆广播电视文艺奖一等奖。

  别看现在电视上的凌淋收放自如,但以前演出中,只要父亲在台上,他就感觉自己心头虚,“表演没到位”。

  凌淋对第一次“专业演出”记忆犹新:17岁高中毕业时,父亲在涪陵联系一家书场给他“破相”(练习胆量),两个小时的演出,凌淋讲了不到10分钟就想开溜,父亲把他堵在台阶上,说“敢跑就两耳光把你扇回台上去。”

  两百集的电视连续剧《街坊邻居》播出后,“刘卫东”凌淋红了。面对儿子的成功,老父亲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演刘卫东只是作为一个本色演员的成功,有机会还应该塑造更丰富的角色。”

  虽然在银屏上一炮走红,但凌淋没有忘记自己“第三代谐剧演员”的身份。去年夏天,他接手沙坪坝巴渝书场,请来曲艺界名角表演谐剧、评书,“我接手巴渝书场已5个月零10天,亏了近两万元。亏钱我不心疼,因为书场已渐渐有了起色。”

  “凌家铺子”档案

  凌宗魁:巴蜀十大笑星、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曲艺首届《牡丹奖》获得者

  凌淋:巴蜀十大笑星、《街坊邻居》刘卫东饰演者、曾两获全国“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

  凌涛:重庆电视台《雾都夜话》编导、曾获南宁“国际电视艺术节”金奖

  凌潇:重庆曲艺团国家二级演员、参演节目获文化部文化新作奖

  记者 冉文 张质 摄影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东 | 凌潇 | 巴渝 | 演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