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又好又快:唱响科学发展时代主旋律

  于汇江 本报记者 季佳莹

  哈尔滨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哈尔滨步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这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判断。未来五年,哈尔滨又如何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谱写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华彩乐章?人民在期盼,时代在呼唤。

  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总体要求的引领下,迈向全面振兴的伟大征程。党代会报告勾勒出未来五年哈尔滨市的发展蓝图。一个科学发展的新形象呼之欲出,一个科学发展的新时代迎面而来!

  一条经线 四条纬线

  循着党代会报告的思想脉络,清晰可见未来哈尔滨市五年经济发展战略任务的轮廓为“一条经线、四条纬线”。“一条经线”即,突出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这条主线,它纵贯于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四条纬线”即,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纬线,确立了转变增长方式的基本方向、关键环节、前进路径和动力保障。“一经四纬”,交织辉映,统一于科学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之中。

  未来五年,哈尔滨市正处于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和市场化完善期。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更显突出;优化经济结构和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的要求更为迫切;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触及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增多;城市之间、地区之间的竞争合作日益深化,综合实力的比拼将更加激烈。

  面对新挑战,我们怎么办?

  报告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要自觉地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增长模式从过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转变为高效、节约、清洁、安全发展;增长动力从主要依赖资源投入和量的增加,转变为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和质的提高;城市发展目标从过去偏重经济功能,转变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发展,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全面发展的需要。一言以蔽之,唯有转变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才能牢牢抓住新一轮竞争合作的主动权,占领又好又快发展的制高点!

  大产业 大企业 大项目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必须突出发展重点。报告明确提出了“三个集中”、“三个效应”的战略要求,即积极推进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资本向重点企业集中、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整合放大规模效应、集群效应和品牌效应。这抓住了哈尔滨市产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并紧扣这一发展要求,强调重点发展“三大”。一是发展大产业,做强做大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绿色食品、医药和化工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二是发展大企业,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实现规模扩张,加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三是发展大项目,积极谋划和实施一批具有导向性、牵动性的重大工业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明确了优化布局、集群发展,深化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错位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重要举措。

  现代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

  “农业兴,则百业兴;农村稳,则天下稳;农民富,则全民富”。哈尔滨市是一个拥有十个县(市)、500万农业人口的特大城市,“三农”问题是关乎实现全面振兴宏伟目标、关系哈尔滨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报告把“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作为未来五年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培育新型农民。推动现代农业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是未来五年哈尔滨市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以科学化、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农业,其发展条件是经营企业化,发展动力是生产集约化,发展基础是产品标准化,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和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抓手。必须加大投入,加快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加快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县域经济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连接点。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促进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城乡互通,引导产业、技术、资本向农村转移扩散,大力发展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加工工业,集中培育龙头企业,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富民强县兴农”。农民持续增收最根本的出路在于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必须加强农村职业技术培训教育、成人教育和农民培训,培养一大批科技明白人、流通经纪人和致富带头人。现代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报告为破解“三农”难题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自主创新 重点跨越

  自主创新是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哈尔滨市作为老工业基地虽然具备较强的工业基础,但存在产业规模小,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较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单调老化,生产技术、设备、工艺落后,承载能力弱的现实问题。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重要出路,是提升传统产业层次、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而寻求新的产业增长点的内在动力。

  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实现创新突破和跨越?报告着力强调,要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三个层面实现重大突破。提出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从重点领域突破、重点产业做强、重点企业培育、重点技术储备等四个层面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和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纽带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平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形成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技术支撑和动力源泉。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哈尔滨市的科技创新能量将会充分释放,地方经济发展将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节约 循环 可持续

  报告把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作出了集中的阐述,明确提出要完善资源利用政策,健全资源节约机制,实现资源的循环和高效利用。着力建设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循环经济园区等示范工程,推动循环经济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实行严格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坚决依法限制和关停严重耗费能源资源和污染环境的企业,支持清洁生产、节约生产、安全生产。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加强土地调控和管理的各项措施。目前,哈尔滨市能源消耗结构呈现一次能源消耗比例偏高,工业结构中高耗能产业比重大的特点,工业生产所消耗的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达70%。发展循环经济乃是应时之举、战略之举。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兼顾好生态效应和社会效益,缓解水、能源、土地等要素的制约,完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改革 开放 活力

  改革开放是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发展活力、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报告提出要走出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全面振兴的新路子。近年来,哈尔滨市改革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发展活力不断迸发,老工业基地生机盎然。但是,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矛盾和问题仍在束缚着发展活力的充分释放。对此,还需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变改革的“疲劳期”为改革的兴奋期。今后五年,体制改革要继续向纵深领域推进,要把工作中心切实转变到改革与发展并重上来,形成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矛盾和问题。同时,要注重改革的科学性、协调性,努力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对外开放要继续向更高层次迈进。报告结合哈尔滨市实际,立足区位优势,突出强调了推进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扩大对韩经贸合作领域,加快出口产业园区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打造辐射全国的对俄合作服务平台和物流集散中心。充分利用“哈洽会”、“冰雪节”、“哈科会”、“韩国周”等载体,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友好交流与经贸往来。这就要求我们攥紧拳头、集中力量,务求在对俄、对韩合作上有大的作为。同时,也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全面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加快国内区域合作步伐,实现优势互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让哈尔滨以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雄姿走向世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矛盾 | 发展邓州 | 哈尔滨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